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推出解嚴30週年特展 向挑戰者們致敬

  • 日期:2017-11-28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見光鮮亮麗的新聞主播,但您看過頭戴斗笠半遮臉的主播嗎?1989年臺灣的地下新聞臺「綠色電視臺」主播就是這樣的打扮!配合臺灣解嚴30週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28)推出「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以記錄了戒嚴痕跡的文物、史料與影片帶觀眾回味、反思「戒嚴生活」的日常,並省思「戒嚴38年」、「解嚴30年」帶給臺灣歷史的警惕,藉此向臺灣民主道路上勇於正面突破戒嚴禁忌的挑戰者們致敬。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戒嚴38年」、「解嚴30年」不只是臺灣政治革新的標章,更應該是歷史的借鏡。透過這個特展,帶觀眾一起從日常的細節中持續思索、挑戰,看似正常的生活、正義的口號中,是否仍隱藏著某樣應該被改革的「非常」?也透過不斷地反思與挑戰,共創更自由、更民主、更公道的臺灣。




走入「挑戰者們:解嚴30週年特展」的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看似平常的客廳,帶觀眾走入戒嚴時代的生活中。客廳中掛滿伴隨著「愛國」、「紀念蔣公」為名的演講、寫生比賽獎狀與成長物件,透露出這些與「戒嚴」概念或遠或近、或正或反的生活符碼,至今仍混雜在我們的記憶裡。步出客廳看到的則是戲院、街景,不同年代的電影本事、海報、愛國獎券等,若隱若現地呈現了反共、威權觀念的標語,就連彈珠台上都寫有「打倒共匪」字樣,可謂「娛樂不忘愛國」。




從這些懷舊的早期生活場景回頭望,可以看見寫滿密密麻麻法令、行政規定的牆面,展牆上交織纏繞的各色線,則象徵著戒嚴時期無孔不入的宣傳體系背後,層層疊疊的「戒嚴」、「動員戡亂」法令,如何嚴密而無所不管地限縮著人民自由,成為軍政機關對付異己的利器。展場中特別呈現了1986年成立、非官方影像工作者「綠色小組」的紀錄影片,他們戴著斗笠半遮臉在僅維持幾天的綠色電視臺上播報新聞,讓民眾知道街頭挑戰者們抗爭的真相,更記下臺灣社會運動強烈衝撞黨國體制的重要時刻。




開幕活動有金曲歌王謝銘祐的現場演唱臺南作曲家許石的作品〈新臺灣建設歌〉,以及自創曲〈行〉、〈日子〉等歌曲,用滄桑、溫暖的歌聲唱出臺灣的曾經、土地的關懷以及對臺灣的期許。




展覽自即日起至2018年6月24日,於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展出展覽期間以集章方式串聯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及能盛興工廠、聚珍臺灣、台南新芽協會、五條港行號等臺南團體所舉辦之影片、講座、音樂、版印活動,集章地點除上述臺南團體營業據點還遍及楊逵文學紀念館、成功大學、國立臺灣文學館等處,活動豐富多元,還可集章兌換臺史博精選4大好禮、共220個名額,歡迎免費索取活動集章冊相關資訊可至臺史博官網(www.nmt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