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藝術銀行「所見為何What do you see?」臺灣當代藝術展 紐約臺灣書院展現新視野

  • 日期:2017-12-05

文化部藝術銀行與外交部攜手合作「所見為何」台灣當代藝術展2017年11月30日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開展。文化外交是透過淺移默化的溫柔力量,傳達國家的價值觀,增進他國對我國文化的了解與認識,已達友善外交的目的。文化部自2013年起推動藝術銀行計畫,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目的在於透過藝術品的租賃流通,推廣促進國內外對台灣藝術創作的支持,至今購藏1795件作品,期能成為台灣文化外交上之助力。


 


「所見為何」展覽以探討「觀看」為出發點,聚焦生活、人際、與文化性之間的差異及觀看事物的方式,透過七位台灣藝術家所見的過去、未來及當下,反映生活於媒體即訊息時代與全球化影響下的觀看、概念及想像。期能帶領觀者轉換觀看不同事物的視角,跳脫視覺麻痺的既視之地,思考當代生活的各種真實。


 


藝術家探究觀看創造視界,我們經由觀看製造意義。觀者透過作品所呈現的不同視野與自我認知進行比對,閱讀自我/他者的文化影響,審視他者/自我的文化獵奇,觀察當代人與人間相互關係,並翻轉習以為常的觀看慣性透過對台灣歷史及文化環境現況的觀看,藝術家侯怡亭討論在全球文化交雜的當下,身在這個國家的我們對於自我文化認同的陌生感。藝術家杜珮詩,擅長以動畫影像,表達幻想、威脅,與當代社會之間的關聯,並以虛構、幻想的敘事,回應現實生活中的衝突與荒謬。藝術家陳擎耀的創作模仿探索頻道中的探險家,反串西方媒體的觀看方式,對台灣傳統民俗文化進行探索。藝術家葉怡利的作品由觀看的記憶重組而成,結合陶製青花及積木現成物表現混合東西方文化的風景雕塑,詮釋著多元社會下產生的文化混種,不斷重構我們既定認知的真實。表象所見不一定真實,藝術家廖堉安觀察人與人之間細微的相處狀態,將現代都市人日常生活裡緊張又微妙的相處模式,細膩、近似神經質的比喻於作品中。藝術家張騰遠由觀察當下流行文化及環境,衍伸出未來地球的考古場景,透過虛擬角色—鸚鵡人的觀察視角,編導出一連串地球未來場景,帶有邏輯性的虛擬亦使想像趨近現實。藝術家袁廣鳴的作品討論對視覺慣性的觀看方式,猶如一項對拍攝、被拍設物與觀者的影像實驗,改變觀者在視覺上的既定認知,使其重新思考影像所產生的空間關係及視覺上的認知模式。


 


「所見為何」臺灣當代藝術展自11月30日起至2018年1月26日期間於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展出。邀請每位走進紐處臺灣書院的觀眾,藉由藝術家的創作,以不同的視角觀看自身所處之外的世界。本次展覽結束,部分作品也將於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華府雙橡園)續展,在更多的國際場域展現藝術家們豐沛的創作能量。


 


【所見為何 |What do you see?】灣當代藝術展


展覽時間:2017.11.30~2018.01.26 


展覽地點: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Taiwan Academy),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