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文口述影像服務 文化平權新『視』界

  • 日期:2017-12-09

配合全球平權發展趨勢、為臺灣邁入高齡社會做準備,本月9日與10日,文化部在台北華山光點電影院辦理「文化平權新『視』界--國片口述影像版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視障朋友、銀髮族群和關心文化平權發展的朋友,觀賞曾為國片帶來復興熱潮的《海角七號》和目前最熱門導演楊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兩部電影的口述影像版,由政府帶頭示範精緻的口述影像影片服務,期待提昇國內對視障及銀髮群族的文化服務水準。


 


視障者與高齡者受限於視覺感官的缺失,無法完整接受來自影像的資訊,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已經是國際上推動文化平權工作的重要趨勢。許多國際影音平台(如iTune及Netflix等均已在放映選單中開闢口述影像聲軌供民眾選用)、頂級的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烏茲美術館…)和先進國家的電影院和電視臺(美英日韓加…)都在近年開始提供服務視覺障礙朋友的口述影像服務。


 


臺灣是華語圈最早出現口述影像正式服務的地區。隨著近年文化活動愈益興盛,視覺文化成為訊息主流,傳統為視障者「現場報讀」電影電視的作法有許多不足與缺失,為了讓國內能提供最優質的中文口述影像服務,文化部今年扮演火車頭,委託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辦理超過300小時的課程與實習,系統性地培育國內口述影像撰稿、編審和視障審聽的專業人才,並取得優質國片授權,讓培育的學員融入參與,製作完成總計超過20小時、示範性的國片口述影像版。


 


文化部製作示範的口述影像版影片,是符合國際製作規格、可以重覆在電影院、電視頻道及網路影音平台上播放,具備標準、精緻特色的口述影像服務。今年完成的示範性口述影像版國片,包括有:電影《海角七號》、《女朋友‧男朋友》、《我的蛋男情人》、《星空》、《百日告別》,電視劇《公主與王子》以及6集植劇場的《荼蘼》等影片。這些國內首批示範性的影視節目口述影像版,將以專用光碟的型態,在未來2年間,透過地方文化服務據點、公共圖書館、視障相關社會福利單位及特殊教育系統等單位,進行非商業性的放映推廣,實際示範優質的口述影像影片服務,推廣文化平權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