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 第三場願景工作坊

  • 日期:2017-12-17

文化部推動的「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陸續在12月展開多場次的願景工作坊,第3場願景工作坊在今(17)日辦理。因考量會場通訊品質及網路直播的穩定性,辦理場地從原本的中正紀念堂移至文化部南海工作坊。本場次共有27名參與者,具有年齡、地區及背景的多樣性,有高中生、大學生、文字工作者、公司職員、現役軍人、退休警官,也有曾在中正紀念堂任職的員工,以及來自不同立場政治團體的代表。會場上的對話,出席者表達不同意見,現場討論火花不斷,有參與者說「我的立場就是跟你不一樣,但我想跟你溝通。」也有表示,「轉型正義的終極目標就是永不再犯過去不當的法律程序及人權侵害,never again」,也有人肯定主辦單位營造客觀中立的對話空間讓大家討論。


今日第3場上午的講座,分別邀請了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和建築師謝文貴到場,和參與者分享面對歷史和使用空間的可能性。68歲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當年是馬來西亞僑生,闡述在成大念書時遭受冤獄及酷刑的往事,希望讓與會者瞭解受難者及家屬所受的煎熬。90歲來自鳳山的潘長發出生在安徽,隨部隊到台灣,曾撰寫「抗戰勝利臺灣光復70周年紀念專輯」,分享擔任基層士兵時與蔣中正總統接觸的貼身經驗,並希望中正紀念堂維持現狀,好好經營,但要好好討論發展方向。


與會者聽了陳欽生和潘長發的生命故事後深受感動,認為兩位的生命經驗的加總,就是一部完整的歷史。解嚴之後才出生的年輕人說到,對於中正紀念堂的歷史非常陌生,也有40歲世代的參與者表示,「這個空間有沒有神聖到不能翻轉呢?世代之間的歷史記憶是不同的,要讓年輕人來提出符合未來世代的需要。」在地的里長則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應從國家立場出發,是要去威權化,而非去蔣化,應解除附近的限建。亦有與會者表示自小生活在附近,很想瞭解未來發展及何謂轉型正義。


下午場的分組討論,則是讓參與者分成4組,討論如何撫慰歷史傷痕及可能的轉型方案,並由各組輪流說明分享小組意見。大家對於轉型正義、歷史理解、威權的界定,彼此的想法都不太一樣,雖然沒有共識,但是都一一提出各自的想法。有參與者認為,釐清真相,了解過去的歷史背景非常重要。要不要移除銅像、名字可不可以改、檔案要公開等都要討論。有小組提出,中正紀念堂向來是以堂體為主角,可改以廣場為主角,妥善打造為公眾利用空間,甚至採真人圖書館的方式或像海德公園設立演說之角,呈現不同的生命經驗者的現身說法。也有小組認為未來應集結空間規劃專業者、歷史學家及周邊居民等,共同討論空間設計及用途。此外,有人認為中正紀念堂現有的詮釋需要被改變,不同世代及背景會有不同想法,呈現集體的記憶,也需要了解當時的歷史時代背景。也有人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是一個重大爭議議題,要經過公投才能證明民意。也有人表達可以學習德國經驗,透過教育,了解曾經犯過的錯誤而不會再犯。社會必須確保免於恐懼的自由,可以有談論中正紀念堂各種不同想像空間的可能性。


中午休息時場內也發生一段插曲。立場不同的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和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兩人一起合照,握手言歡,蔡丁貴也接下武之璋的戰帖,未來要一起進行辯論。願景工作坊執行單位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表示,對於不同觀點、光譜兩端意見的團體,皆主動邀約進入工作坊表達意見,希望能搭建對話的平台,工作坊的主角是實際討論的參與者。對於中午的插曲,沃草樂見不同觀點的組織或團體進行辯論,也傾聽民眾的聲音。


文化部表示,各場次願景工作坊的參與者,多來自不同背景、不同歴史記憶、不同世代,在討論過程中雖有激盪,但彼此仍能理性討論及多元對話,文化部特別要向參與者展現成熟理性討論的公民素養,表示敬意與感謝。文化部表示,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從轉型正義為出發點,面對過去威權統治造成大規模人權傷害,民主化後應透過充分的對話,可以由社會大眾重新決定如何看待威權象徵;而在民主社會中希望大眾重新反思,過去威權統治時期以法律設立機關追思威權統治者是否需要轉型。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是否需要𨍭型,而非簡化為針對更名或建物拆除與否的問題。


文化部表示,推動中正紀念轉型的社會討論工作分成兩階段進行,包含了第一階段的審議式民主的社會討論,以及第二階段的修法公聽作業,以充分讓不同背景者的想法皆可表達參與。透過社會對話工程,在釐清真相的同時,透過持續對話讓不同歷史記憶的民眾更加相互理解彼此,找到面對共同未來的價值基礎。文化部啟動中正紀念堂𨍭型社會討論計畫,就是即是希望中正紀念堂轉型從社會討論做起,藉此促進公民之間的多元對話,從對話中才能建立跨越對立的溝通橋樑。


文化部強調,願景工作坊目的並非是要作出結論、決定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方向,而是希望透過公民之間的多元對話及深度討論,促進成員之間的相互理解,更加同理對方的心境。為使未能到場的社會大眾也能瞭解工作坊的討論情形,並公開透明相關資訊,每場次都辦理網路直播。完整內容同步在於網站的「出來講」(網址:http://_____cks.moc.gov.tw/event/)以及「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粉絲專頁直播,民眾也可到網站的「鍵盤討論」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