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蓬萊新韻-2018中華插花藝術展

  • 日期:2018-01-08

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984年起即與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合辦中華插花藝術展,每年訂定別具意義的主題讓花藝家發想、創作。今年度特以「蓬萊新韻」為題,藉由臺灣特有的地理及人文特性來表現花藝的傳承與創新,並透過展覽與所處的大地呼應,與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對話,反思流轉的文化,尋找受地域因素影響下的臺灣藝術特質。


 


「蓬萊在何許?渺在東海虛。其回五千里,上有神人居。」蓬萊是傳說中的仙山,也是臺灣寶島的雅稱;16世紀,葡萄牙人看見這美麗的島嶼亦忍不住驚嘆「IIha Formosa(美麗之島)。花藝是根源於自然的藝術;在臺灣這片大地上生養著豐沛資源,山林蓊鬱,花草相襯,望眼皆是靈感來源,俯拾即是創作材料;花藝以在地植物為材,承載千古歷史人文風韻,因此,世上沒有天然生成的花藝,也沒有不受自然風土影響的花藝。


 


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其實,山水不但滋養人文,更造就一方花藝。花藝是門深刻的藝術,創作時考驗著創作者即興判斷的功力,花材如何選擇搭配,花器運用的依存關係,花型又如何象徵意境,以強調作品中的神韻氣質。氣韻生動的花藝所呈現的不僅僅是形式美感,更反映創作者內在的文化底蘊。惟有倚賴經年累月積累的文化滋養與性靈造詣,才能在創作過程中精準地將不凡神韻自然鎔鑄於作品間。


 


本次展覽特別從寫景、心象、理念、造型等不同面向切入,呈現花藝家與臺灣這片土地激盪出的絢爛光景。「寫景花」以臺灣秀麗景色,綿延的海岸線與深刻的山脈為象徵,傳達山林鬱鬱蔥蔥,瀑布壯闊之感,瑰麗的美景背後是堅忍卓絕的歷史。「心象花」則詮釋人們風骨與內心激昂、堅毅的意志。「理念花」則以「善」為中心,花藝家將所追求的人格理想融入創作中,表現圓融並濟。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藉由花藝表現,實踐臺灣質樸、良善的人生關懷,開拓人生的無限美意與理想。最後,「造形花」師法自然,將臺灣的山川麗景,風土民情,悲歡離合與創作者的內在合而為一,得其意而忘其象,將造型精簡、凝練成無可名之形,留下無限迴響。


 


展覽自2018112日起至12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並於112日(星期五)上午10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中華花藝的特色不僅著重在視覺享受,更是生活中的心靈造景;花藝家生長於斯,作品深受這塊島嶼的自然風景、歷史記憶、多元文化暈染。冀期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攜手為這片寶島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共譜璀璨新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