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公布 小說、非小說大豐收 編輯出版展現靈活度

  • 日期:2018-01-09

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6日至11日在世貿一、三館盛大展開。邁向第11屆的2018書展大獎,為鼓勵華文創作及出版社的重要獎項,今年共有小說類101件、非小說類290件,編輯獎自製類102件、非自製類58件作品角逐,打破往年慣例,已先於2017年12月20日公布各10本入圍作品及5組編輯團隊,今(9)日文化部公布「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TIBE BOOK PRIZE)最終得獎名單。


 


今年小說類投獎作家呈現年輕化,非小說類作品則見豐盛的文學熱情,邁入第二年的編輯獎,突顯的不只是編輯的執行力,更見編輯對「為何出版」的回答以及社會的對話,找出相應的讀者群,展現臺灣出版的無限實力。


 


「小說類」首獎有金宇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黃崇凱《文藝春秋》、周芬伶《花東婦好》;「非小說類」首獎由林育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李欣倫《以我為器》及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獲獎;「編輯獎」自製類王梵、莊瑞琳《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非自製類則由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呼喚奇蹟的光》獲殊榮。


 


文化部表示,書展大獎光榮邁向下一個十年,已成為華文小說界的重要標竿,在眾多外文書籍進口的臺灣出版市場,以鼓勵華文創作為宗旨的書展大獎,致力於結合創作者及出版社力量共同倡導全民閱讀好書,期望透過獎項的頒發與宣傳,向全球推廣華文出版品,積極協助國際版權的銷售。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頒獎典禮將於2月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頒發獎金10萬元及獎盃給首獎作者。所有入圍2018書展大獎的作品,已提前透過「城市在閱讀」、行動快閃書車等活動,在台北、新北、基隆各角落展開一波波推廣。另外本(2018)屆大獎入圍作品及第十四屆金蝶獎得獎作品,與誠品書店合作設立「書展大賞」專區展示,提供讀者作為購書閱讀的參考指標。首波於即日起至2月12日起於誠品敦南店,1月15日至2月12日於誠品信義店、中山地下街R79、台中園道店、高雄遠百店等北中南共5家大店同步展售,讓全民一起於新年度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