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鼓」動人心的燈光音響實驗演出 臺北機廠文化平權超展開

  • 日期:2018-01-26

為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今(26)日下午在臺北機廠舉辦「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由曾榮獲葛萊美獎、金曲獎等國際大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演出,邀請臺北市啟明學校及宜蘭縣縣所屬國中小各校視障學生共同參加。現場除準備點字節目表,提供視障朋友完整的演出資訊,在場貴賓也戴上眼罩共同感受工場氛圍融合鼓聲樂曲所帶來的震撼,以實際行動體驗視障朋友感受。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的目標不只是典藏鐵道文物,更希望串連多元創新能量,提供多面向的體驗管道,落實「文化公民權」。

 

臺北機廠繼去(106)年11月於園區舉辦臺灣史上第1次的工業遺址「鐵道博物館音樂會」,開啟各界對未來鐵道博物館園區的創新期待與多元想像後,今(107)年1月底再度辦理4場「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除今天首場邀請視障團體到場體驗外,還有藝文團體、外賓、臺鐵老員工與志工、鐵道迷及文化部臉書粉絲揪團等場次,由十鼓擊樂團以文化表演為媒介,勾勒臺北機廠過往使命以及屬於臺灣的鐵道記憶。

 

今日特別邀請臺北市啟明學校及宜蘭縣縣所屬國中小各校視障學生參與,希望透過這場特別的演出,讓視障師生能深刻體驗並感受音樂藝術對心靈震憾與感動,讓文化無礙滋養與豐厚每個人的生命,而透過文化體驗教育扎根的方式,讓藝文種子能在臺灣文化沃土上跨越障礙扎根茁壯,進而建構臺灣社會對人文藝術及文化保存的支持體系,讓臺灣文化根基更為穩健。次長楊子葆指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的目標不只是典藏鐵道文物,更希望串連多元創新能量,提供多面向的體驗管道,落實「文化公民權」,降低各種年齡或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

 

文化部表示,十鼓擊樂團長期以在地題材與多樣化的民族擊樂元素打造臺灣鼓術風格,此次演出將在總長168公尺、挑高20.4公尺的臺北機廠組立工場內架設環景舞台,現場同步展出EMU100、代用行李車與JR東日本致贈的583系寢車。演出將由老廠長說書開場,部分曲目更以修復工具演奏,在「鼓聲、敲奏與燈光」巧妙的編排與搭配下,帶領觀眾遙想過往檢修火車時的機械撞擊聲響及火花,將臺北機廠壯麗輝煌的故事內化為感官的深度體驗!

 

文化部說,臺北機廠建造於1930年代,為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且規模完整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在建築歷史、勞工文化、交通發展等方面都深具產業價值及歷史意義。2012年起火車維修等相關作業遷至桃園富岡機廠運作,2015年臺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後由行政院核定「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修復完成後的臺北機廠將成為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


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

演出日期|2018.01.2601.28 ,共計四場,採邀請制。

演出地點|臺北機廠組立工場(臺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550)

主辦單位|文化部


關於十鼓樂團

成立於 2000 年,以「傳創台灣土本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為樂團最大發展目標。而「十」字代表著鼓棒交疊,匯集十方的能量,共同凝聚團結的力量。曾獲金曲獎、葛萊美獎、美國獨立獎三項大獎提名,2007 年於台南縣仁德鄉成立「十鼓文化村」

團長謝十有感於台灣千百年來的鼓術沒有自己的根,一心想打造一套真正屬於台灣的鼓術音樂,因此,十鼓大部份的創作作品,是以台灣的歷史、風景、人文為創作題材。多年來,樂團傳創的音樂作品深受觀眾的喜愛,以在地的題材、風景、多樣化民族擊樂的元素,豐富了傳統擊樂原有面貌。

 

演出主題:

北廠時光,風華再現

演出曲目:

1.雷霆再現 Reappearance of Thunderbolt

2.風馳雷掣 Wind Rush and Thunder Streak

3.天地人Sky, Earth, Humanity

4.逐鹿躍動-映明潭 White Deer Running, Sun Moon Lake Shinning

5.手鼓聯奏-拍手歌 Hand Drums Ensemble– Clap Song

6.乘風破浪 Riding Winds and Breaking Waves

7.雷霆交鋒 Thunderb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