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讓下一代年年有餘的年菜在這裡 臺博館「永續年夜飯」27日登場

  • 日期:2018-01-27

年關將近,又到圍爐時刻。但年夜飯桌上常見的海鮮食材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逝。正確的消費行為,可能就是挽救這項悲劇的重要關鍵!國立臺灣博物館於127日在該館南門園區舉辦「2018永續年夜飯」活動,以跨領域論壇、新版永續年菜食譜發表及博覽會等精采活動,邀請民眾吃出、煮出、買出年年有餘的健康年菜,也為下一代餐桌留一口美味佳餚。


「永續年夜飯」活動由臺博館於2016年推出,透過宣導食用經產銷認證的海鮮產品、在地食材、友善環境的農產品等觀念,提醒國人從生活面向了解海洋資源短缺的危機,以及永續海洋的觀念。每年館方均邀請專業團隊針對永續食材開發食譜。今年特別邀請開平餐飲學校「主持之家」團隊,以建議食用的食材-長年菜及白蝦進行研發,活動當天將發表成果並現場示範料理方式,民眾可憑臺博館門票票根免費試吃。參加現場活動填寫問卷還可索取最新永續年菜食譜。


今年度臺博館邀請10位跨領域專家舉辦論壇,從實際案例分享永續糧食相關的農業科技及漁業政策。出席講者包括打造「農業微氣候應用工具」的科技農夫林泰佑,將分享如何整合資料科學與農業,幫助甫踏入農業或無足夠資金購買先進農業設備、機具的小農,節省人力成本、提高生產效益。長期研究飲食文化的蔡倩玟,以臺灣過年餐桌上必備的烏魚子為例,介紹法國人如何食用與烹調這項無國界美食。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邵廣昭,從全球24個有海鮮指南及專屬網站中,精選出海鮮指南的典範國,進行挑選原則、推動方式及政策如何配合等介紹。


不知道如何購買及挑選食材的民眾,可至會場的攤位區購買有綠色標章的農產或經產銷履歷認證的食材,包括湧升海洋海產、新南田董米、成龍溼地鳥仔區生產班養殖海產、「家鄉味」越南美食等。同時將環境議題與親子教育結合的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將帶來2017年成功募資,今年即將上市的桌上遊戲《海洋保衛大作戰》試玩活動,引導兒少群眾從小建立環境保育知識。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臺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