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彰美館舉辦「曾子雲書印特展」 書法、篆刻及陶瓷印作品精彩奪目

  • 日期:2018-02-01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2月1日至2月25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曾子雲書印展」,展出書法80幅,以行草為主,篆隸參雜,大小字皆有:篆刻陶瓷印章200餘方為主,特別展出創作泉源之書法筆記若干本,邀請民眾細細體察東方書法篆刻藝術之真善美。


曾子雲博士,新竹縣竹東鎮人,他在書藝創作之路起步較晚,大學時期因為室友寫書法,於是參加書法社而開始研習書法,啟蒙於陳炫明老師入門後,樂趣奠定了興趣,在學長林隆達老師建立的書法社制度與高度下,因為興趣使然加快對書法藝術之實力與進步。


長達九年時間在台中,五年的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自由學風,之後畢業、當兵後,順利任職於著名的德國外商藥廠,四年的工作掙扎後,決定辭去待遇好、福利佳的藥師工作,鑽研書藝世界,1996年到2000年間陸續獲得全省美展、大墩美展等多項榮譽,並且成為永久免審藝術家,結識了陳坤一老師。同時,就讀臺灣第一個成立傳統書畫研究所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攻讀碩士與博士。他在經歷漫長的自學過程後,終於能進入學院獲得有系統的書畫教育,受王北岳老師及林進忠老師之提攜,提升創作生涯與教學格局,果然是如同曾老師說,「人走什麼路都是注定,但創作在收放之間要做自己,雖不是很有名,卻會很努力。」


專精於書法與篆刻,尤其陶瓷印篆刻之機緣,來自導師蘇峰男的一句話「念碩士班要有一個目標。」嘗試以陶瓷印具有「變數期待」及「樸拙感受」作為獨特風格,編印兩岸第一本陶瓷印集,也透過陶瓷印之「刻、燒、期待、蓋」過程與巧力作為一輩子創作方向。更因為生命體悟,嘗試將手抄經文翻刻在大型陶瓷器皿上,也成為與生活美學結合之創作,他的作品雖然種類繁多,但書法仍是創作的主軸。從小對書法線條之敏感,在書法創作與互動上,透過線裝筆記本作筆記習慣,累積書法語言、心得與體驗,淬煉出極為獨特的書法美學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