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凝視—音像聲影展

  • 日期:2018-02-07

加拿大籍攝影師Richard Cornelisse理查德.科內利塞與聲音工作者王繼三在臺東相遇,結合各自擅長的影像與聲音記錄創造影音裝置作品,呈現Richard Cornelisse眼中的臺灣,為東部民眾帶來不一樣的觀展體驗。【凝視—音像聲影展】自107年2月9日至5月16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展出,並於2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現場分享策展理念與創作過程,歡迎民眾一探究竟。(除夕至初二2月15至17日暫停開放,每星期二固定休館)

 

本次展覽的同名裝置作品【凝視】,將臺灣街頭的各種景象組合。作品以各行各業工作者的訪談紀錄影像為經,隨機播放的街頭聲響為緯,運用「蒙太奇」拼貼手法塑造影音環境,讓觀者置身其中的同時,從而與自身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重新建構對視覺、聽覺與思考之間的定位,思考自己身處的社會樣貌及認知。

 

策展單位小山劇團王繼三表示,近十年來花東地區在「觀光」大旗下進行各項開發,期間的人民生活型態也隨之急遽變化,許多難言的處境無從抒解。反觀五十年前的臺灣西岸,也曾擁有好山好水的美麗自然環境;時至今日卻不得不「瘋花東」,在東部尚存的山海地景中追求原始自然的療癒,身處觀光區的花東人則不由自主成為了被觀看的對象,這樣的現象值得反思。希望透過展出觸發民眾的更多思考,對「觀看」與「被觀看」之間的關係進行沉澱與積累,進而形成具體的行動基礎,是本次策展的核心理念。

 

為了解在地人對於身處觀光區的生活感受,將於4月15日及5月16日下午2時至4時,在臺東生活美學館戶外藝文沙龍舉辦兩場「凝視—生活之過去、現在、未來」座談會,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自己的生活經驗與觀展心得,相關資訊請至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s://www.tt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