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定製真實」特展 探討「數位藝術之魅」的虛實面向

  • 日期:2018-02-11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今(11)日推出「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特展,並於上午舉辦藝術家論壇,邀請在地實驗張賜福總監及台南藝術大學陳蕉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與參加藝術家進行對談。論壇後舉行展覽開幕式,論壇及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參展藝術家王思雅、陶亞倫、許家維、張徐展、張暉明、胡鈞荃、廖祈羽、劉玗、PluginHUMAN等均出席。開幕式並由來自澳洲的PluginHUMAN帶來由展出作品〈夢境2.2〉衍生的表演,觀眾參與夢境互動,達到開幕式高潮。蕭館長表示,國美館近年來推動數位藝術不遺餘力,「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即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透過新媒體藝術探討真實與虛擬的認知與定位,呈現數位藝術發展的不同面向。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由國美館兩位年輕策展人官妍廷及賴信宇共同策畫,集結臺灣、中國、日本及澳洲等地共14位/組新媒體藝術家及團隊,分別以錄像、空間裝置、擴增與虛擬實境裝置及跨域展演等20件作品,對於數位時代中的「真實」提出詰問與回應。策展人官妍廷說,自己與多數參展藝術家生於1980年代,成長過程中正好經歷了科技的蓬勃發展,也經歷了真實從「眼見為憑」到可以透過科技製造。因此透過「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的策劃,深入探討數位時代中的真實,以及真實能否被定製、如何被定製。策展人賴信宇也表示,本次策展在空間的設計跟過去不同,希望透過空間的調整,讓展出作品相互連結對話,更能呈現數位藝術的特色。 


本次參展多位藝術家屢獲大獎。甫獲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的陶亞倫即以同系列VR虛擬實境裝置〈國美館No.1〉,結合展場空間將視覺作為觀者意識與身體的延伸。澳洲藝術團隊PluginHUMAN近日亦獲得澳洲「維多利亞前瞻設計獎」(Victorian Premier Design Awards)之數位設計首獎,展出作品〈夢境2.2〉以腦電波監測技術,將表演者於睡夢中的腦波進行即時運算處理,並以空間投影將夢境實境化,邀請觀者進入他人的夢中世界,參觀者亦可於裝置開放體驗時段,一窺自身腦內奇景。除了作品外,展覽亦規劃錄像播映單元,以放映廳形式呈現單頻道錄像作品,有別於以往錄像作品在展場中隨時可以出入觀看的呈現,讓觀眾聚焦投入在藝術家創作的奇觀劇場中,參與本單元之藝術家包含許家維、袁廣鳴、劉玗、澤拓及胡鈞荃等,胡鈞荃亦是「2017高雄獎」新科得獎者。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將於國美館202展覽室及時光天井2樓展出至6月3日,本次參展藝術家皆透過創造數位真實的手段,引領觀者進入虛實難辨的時空中。除了展覽空間外,四月並規劃 3場跨域展演,由NAXS Corp.製作之跨域虛擬實境劇場《Render Ghost》及數位作曲家王思雅率領視覺藝術家及演奏家之《眼聲內》、《眼聲外》,演顛覆我們早習以為常的日常景象。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

展覽時間: 107年2月11日至107年6月3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時光天井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