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孫中山的民主建國藍圖」 3/7 國父紀念館邀您來聽講

  • 日期:2018-03-02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3月7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該次邀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葛永光先生演講,並以「孫中山的民主建國藍圖」為題進行講座與對話,歡迎有興趣者加入討論行列。


葛永光教授中英文著作十餘本,學術論文上百篇,其中包括「意識型態與發展:中山思想與台灣發展經驗」(2005年、幼獅出版社)、「政黨與選舉」(2011年、空中大學出版)、「Institutional Design and Development in the ROC: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Thoughts of Sun Yat-sen and the Global Development of the Ombudsman System」(2011年,School of Law, University of Maryland)。


葛教授曾任臺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其著作「意識型態與發展:中山思想與台灣發展經驗」曾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2005年最佳著作獎,對中山思想研究有其獨特之看法。葛教授不僅學術理論紮實,在政治參與實務上也有諸多成就,他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委員、公投委員會委員、國大代表暨監察委員,對政府實務工作有深入了解。


在中山先生的年代,對民主的認知與當代顯有不同。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之一是民權主義,而民主是在民權主義中所討論。在中山先生的年代,民主就是「廢除君主」,而民權則有「立憲」的意義在內。中山先生所謂的民權主義,其實就是建立一個立憲政體。


該場講座葛教授將分別從中山先生對於民主共和制度之設計;1.主權在民:權能區分2.五權憲法與政府3.均權制4.代議政府等來探討臺灣民主發展的問題與挑戰。孫中山先生的民主建國藍圖在臺建設迄今,臺灣的民主發展曝露出越來越多的問題,臺灣民主何去何從?歡迎大家前來聆聽與討論。相關資訊,請電洽國立國父紀念館(02)2758-8008分機523或逕洽該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