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羅思容與孤毛頭 台客尬馬唱山歌慶元宵

  • 日期:2018-03-04

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隆雪華堂婦女組及東盟文化傳藝推廣基金會聯合辦理的〈年味街•天穿日〉客家音樂祭系列活動,共唱山歌迎接新年歡度吉慶。3月3日晚間在吉隆坡隆雪華堂光前堂盛大展開,台馬客家山歌輪番表演互引高潮、現場民眾陶醉唱和起舞,觀眾人次超過250人。


來自台灣的客家團隊-羅思容與孤毛頭壓軸演出,高歌〈老山歌〉、〈攬花去〉、〈含笑花〉及〈一眨目〉等9首金曲。另有曾獲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頒發之2009年海外傑出成就獎馬來西亞客家山歌王丘惠中、雪隆河婆同鄉會婦女部及雪隆惠州會館客家山歌團,同台展現馬來西亞客語傳統歌曲。節目尾聲時觀眾掌聲不斷,羅思容與孤毛頭應主持人要求,並且感謝第一次來到馬國演唱就受到如此的歡迎,特別加唱〈落水天〉經典歌曲回報現場熱情。


 


時值華人農曆元宵節(32)之次日、又近「天穿日」(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為客家傳統習俗,感念女媧以五彩石補天終止災難,故每逢「天穿」之日,客家人是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吟唱山歌慶祝,這項民俗傳統代表客家族群對於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之情,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亦將此日定為「全國客家日」,舉辦各式慶祝活動。主辦單位特別準備馬國客家各式年糕展示,邀請現場觀眾親身品嘗美食,傳統上天穿日當天馬國客家人家會製做炸年糕,比擬為女媧補天的五彩石。


 


34日則在茨廠街鄉音館舉辦〈這山那海〜從山歌唱到鹽海贊歌〉客家音樂交流會,由獲台灣金曲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暢談自己對於台灣客家山歌的推廣歷程與生平理念,接連吟唱數首客語現代詩及山歌,傳統中融和當代元素,美麗優雅的曲調深深感動現場觀眾。同時羅思容也與馬國知名鄉音考古家張吉安對談台馬客語傳承及客家文化在現代社會中面臨的挑戰。此次座談會吸引許多馬國關心此議題的藝術文化在地工作者,互動熱烈,現場出席人次多達150人以上,可預見活動後的影響效應擴大發酵。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曾獲得第23(2012)台灣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及「最佳客語專輯」兩項大獎及2015年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民謠音樂藝人獎」等肯定。「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以詩入樂,音樂風格細緻且開闊,不僅保有台灣客家獨特的質地,且深具在地多元融合特色,以客家山歌為基調,汲取北管、地方戲曲及原住民族音樂等元素,並吸納藍調、爵士等西洋曲風,組合呈多層次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