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形非勢變:台灣抽象藝術」紐約臺灣書院登場

  • 日期:2018-03-07

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及美國紐澤西斯托克頓大學共同主辦之「形非勢變:台灣抽象藝術」展,將於3月8日至30日在紐約臺灣書院展出。


 


〈形非勢變〉展出十二位台灣老中青藝術家之當代抽象作品,呈現多元的抽象繪畫和平面混合媒材作品,匯集台灣藝術家沈金源、林偉民、郭博州、陶文岳、陳昱儒、張明錫、廖修平、劉永仁;旅美台灣藝術家王小萍、洪素麗、張宗帆、楊識宏,並加入美國諾伊斯美術館館藏的美國抽象藝術家露西格里克(Lucy Glick)和羅伯特馬瑟韋爾(Robert Motherwell)作品,共24件精彩畫作同台展出。


 


〈形非勢變〉展現自八十年代至今如異花授粉般不斷變化與發展的抽象藝術,展出作品涵蓋了廣泛的技法、風格和動機,這些創作方式也傳達出藝術家在東、西方藝術領域之間轉換融合的一種自我分析。在西方現代主義的影響下,藝術家們從諸如「氣」、水墨、符號、書法、漢代墓磚和窗花設計等東方傳統題材上探討個人的抽象語彙。


 


展覽同時反映解除戒嚴(1949-1987)後,台灣社會逬發的多元思潮,並與隨著科技和網路快速融入現代生活後的「速食」文化間,不同世代的視覺風貌,冀望吸引觀者在作品前仔細的觀看、沉澱,進而體會關於自我和存在核心的一系列抽象的解釋和表達方式,形成非數位化的觀看經驗。


 


「形非勢變:台灣抽象藝術」展將於39日辦理藝術座談,310日下午辦理抽象素描工作坊,免費開放一般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