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與漫才跨界合作 許家維「黑與白─熊貓」臺灣文化中心上演

  • 日期:2018-03-11

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2月10日至3月11日與日本藝術公社及駐日德國歌德學院、法國文化中心及荷蘭大使館等國駐日文化機構合作,以東京共同劇場(Theater Commons Tokyo)的概念,嘗試在都市中創造新的劇場模式,建構跨越國境的藝術交流活動,合作已邁入第3年。


 


今年由藝術家許家維創作「黑與白─熊貓」,許家維與日本搞笑藝人PEACH合作,39日、10日連續兩天在臺灣文化中心上演。作品以可愛的熊貓為主角,透過喜劇手法,解說二戰前‧後運用熊貓做外交的政策與成果,呈現嚴肅的動物外交歷史,兩天約兩百位觀眾湧入東京臺灣文化中心,觀賞許家維最新創作。


 


許家維表示會嘗試使用喜劇方式呈現,是因為知道日本的傳統能劇中有狂言的喜劇表現手法,因此,決定以「漫才」的喜劇方式,呈現這段動物外交的歷史、從動物的角色來詮釋歷史的演變,也試圖打破純藝術與大眾藝術間的隔閡。


 


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表示,許家維先生與日本搞笑藝人合作的解說表演方式,帶來不同的藝術詮釋手法令人印象深刻,臺灣文化中心未來將持續引介臺灣藝術家來日本,藉由表演藝術增進臺日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