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品味台灣特展鼎沸登場 文學美食電影互放光芒

  • 日期:2018-03-10

「品味台灣-台灣美食與文學」特展於9日晚間在洛杉磯臺灣書院畫廊登場!這項集結美食與文學的展覽未演先轟動,開展前就已經引起各方熱烈關注,尤其首場活動結合開幕酒會與「當電影遇上美食」講座,開放預約登記第2天即告額滿。


開幕酒會就是以模型中的六種庶民美食模型為菜單;為了讓大家體驗標準的台式辦桌文化,烤香腸化身前菜,潤餅、滷肉飯、鐵路便當成了主菜,珍珠奶茶與爆米香則成為名副其實的甜點。


駐洛杉磯辦事處處長夏季昌致詞時指出,2015CNN票選全球十大美食地點中,台灣以壓倒性的票數拿下世界冠軍。對許多外國朋友而言,台灣是全球美食王國;對台灣人而言,美食除了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更是創作的靈感來源。這次展場中所呈現的六種美食,充滿了對家鄉的親切記憶。例如潤餅,源自清明節掃墓的寒食,傳承了家族的團結和諧;滷肉飯常出現在吵雜熱鬧的傳統菜市場,展現出台灣人溫厚隨和的天性;爆米香更是小時候的街坊盛事,「砰」的瞬間,帶動了多少人情故事;珍珠奶茶,把原不相干的奶茶與珍珠結合,正是台灣多元民族融合的寫照,透過飲食文學家筆下,傳遞了台灣庶民文化的珍貴所在。


緊接著首場講座登場,講座李宛蓉(Anna Lee)以她過去的經驗,說明食物造型師相當於食物的化妝師,不論劇組拍攝多少次,食物在鏡頭前仍然必需美好可口。電影劇本是另類的文學創作,紀一新教授認為成功的食物造型師能強化劇本的連結,塑造良好的情境氛圍。他問Anna如何能在短時間內想到恰當的食物來傳達劇情需要。Anna即以Steven Spielberg的影片《異種》(Extant)為例,當劇組要求Anna創作外星食物,Anna即以她小時候在台灣吃過的涼圓為發想,創造出詭異的外星食物。而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當主角流浪到島上,狼吞虎嚥吃下的樹根,其實是山藥灑上海苔粉的傑作。Anna對家鄉美食的記憶,成就了她設計電影食物上的啟發。


展場除了焦桐、韓良露、韓良憶等飲食文學家的英譯文學作品及照片,也陳列了中文原始出處,與展牆上的英譯作品相互輝映;而維妙維肖的珍珠奶茶、鐡路便當、滷肉飯、烤香腸、潤餅、爆米香的立體模型,看得參觀者肌腸轆轆。


洛杉磯臺灣書院表示,下一場美食與文學講座訂於46(週五)晚間7時至9時在該書院畫廊舉行,屆時將邀請台灣美食教父焦桐與UCSD教授廖炳惠進行對談,歡迎喜愛美食與文學的民眾透過EventBrite預約登記,額滿為止。活動內容請洽洛杉磯臺灣書院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cademy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