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臺灣文博會文化路徑 一起成為文化旅人吧!

  • 日期:2018-03-26

2018年臺灣文博會「從身體創造」,帶領大家回到人類基本感官的本質尋找創造力的線索,探討「本體感受」(proprioception)對於原創、美學與文化的重新理解。文博會今年已經邁入第8屆!將從4月18到22日於臺北市三大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4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盛大舉行,更在四月期間,推出展場周邊10條主題式旅行路線、再搭配全臺共13個縣市政府響應推出的主題式深度體驗路徑,希望帶領國內外大眾一起走透透!帶給國人美好的生活美學體驗。


文化部今(26)日舉行臺灣文博會文化路徑記者會,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部自去(106)年起於文博會強化文化內容策展,藉由提出議題式策展主題,詮釋世代觀點與文化美學,激發設計與創意思考,2017臺灣文博會的主題策展內容,更獲頒國際設計大獎「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100」,足見國際對展覽的肯定。2018臺灣文博會將再度進化,以「從身體創造」為主題,於華山文創園區以全區策展形式,安排了展覽、市集、主題電影放映等不同型態的活動,帶領大家共同感受館內、館外、無所不在的設計力量。


除了大家熟知的展覽,這次文化部特別規劃了文化路徑企劃,由各領域的10位專家名人,包括文博會華山概念館策展人王耀邦、CN Flower創辦人凌宗湧、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徐景亭、Bito甲蟲創意總監劉耕名、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執行長陳伯任、未來式主席汪麗琴、作家陳玠安、5% Design Action創辦人楊振甫、台北時裝協會發起人孫正華等,針對設計與生活領域等挑出10個趨勢議題,從他們的眼光整理出我們未曾發現的城市景色77個地點:私藏的登山名單、不經提醒走過就會錯過的塗鴉藝術、或世界第一但本來我們不知道的巧克力等,自4月1日起,歡迎跟著他們的眼光,做個城市旅人讓我們緊張的生活裡可以有更多新發現、帶來跳脫體制與規則的樂趣。


除了由10位名人推薦的路徑,各縣市政府也推出了包含工藝、美食、美學等不同類型的深度體驗路徑,包含: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臺東縣、屏東縣等13個縣市,共計146個文化景點。藉由各地縣市政府策劃及臺灣文博會整體行銷,共同推動在地產業發展,促進地方文化觀光消費,提供國人更多元更在地的文創體驗與感官享受。


各主題路線相關之創意產業發展據點、工作室、風格店家、工廠與品牌公司等,將進行聯名行銷與活動,辦理資訊也將透過APP、IG與FB持續宣傳,協助展覽內容「數位化」快速傳播,再加上各縣市政府響應推出獨家的文化體驗路徑,希望透過4月的展覽與全臺的共同響應,呈現臺灣多元生活美學面貌,推動臺灣文化觀光體驗的國際品牌形象!


更多有關訊息請見:

1.臺灣文博會官網:https://creativexpo.tw/

2.臺灣文博會IG:https://www.instagram.com/creativexpo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