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連結地方社群 共同打造博物館友善環境

  • 日期:2018-03-27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臺東山基金會攜手推動友善學習參訪活動,27日(二)上午,由臺東華山基金會協助邀請長輩210人與乖乖幼兒園幼童30人,一同到博物館辦理春季郊遊活動,史前館安排長輩參觀『與祖先對話』、『音樂的慰藉』兩檔音樂特展,透過音樂與參觀者產生直接的連結與互動,尤其特展中的歌曲,更勾起他們年輕的記憶,許多長輩更即興演唱與手舞足蹈,開心地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

「博物館教育」沒有固定形式、不分年齡、沒有固定教材、不分年級、不用考試,是可以「自由選擇」學習機會的教育方式。因此,依照高齡者的學習特性:學習的目的在於應付變化、不喜歡有太大壓力的學習、學習的目的在於發展生命的意義、學習的效能在於促進健康的老化,因此博物館是最適合高齡者參觀體驗和學習的場域。

史前館李玉芬館長表示:史前館近年來配合文化部推動文化平權業務,館內進行軟、硬體設施的服務升級與改善作業。搭配智慧博物館計畫設置可觸摸性展品、ARVR、體感互動、沉浸體驗等科技體驗互動展示內容,希望可以帶給長輩們不同的參觀樂趣,同時增加與展品及展示內容的互動。107年度更將多方邀請樂齡與弱勢社群參觀博物館,期望透過更多不同社群的參與,多面向的提升博物館友善服務量能,也藉此同步檢視博物館的無障礙環境,作為改善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