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蘇汶容抽象畫展─集體潛意識創作展

  • 日期:2018-03-29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提倡藝術多元,辦理抽象畫藝術家蘇汶容老師個人畫展,自即日起至4月15日止,在該館第三展覽室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蘇汶容以非寫實主義個人創作,可說首度在中部發表,本次展出以[集體潛意識]為主題系列,作品建立在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美學思想基礎上,在這個理論的基礎上,融入以探討生物科技取向的線性記述系列創作之中,發展出不同以往,往潛意識的美學視角,潛進更寬廣,自由取向的記憶底層,將它結合音樂性的語彙,詮釋心靈異次元的新視界。


蘇老師在民國83年開始在美國第一次展覽,開始是以「抽象表現主義」的精神用簡單的形式表現繁複的思緒,作品一開始就以巨大尺幅做生涯的開幕之作。每一次創作新的畫布,呈現空白時,總先擱置3天以上,凝視它,與其建立情感,像是一種連結,或開始的形式,以鉛筆在紙上作描述練習及構圖,反覆計畫,再將顏料及媒材看似隨意的塗抹潑撒在畫布上,經由顏料媒材的交錯疊加,造成許多空間感,從各種不同視角來回走動擺回,製造出一種特殊的動勢。並自由運用紗線和沙子,表現一種包含情感的肌理,在畫面結構上以千次的潑灑,收回筆觸,處理有機的、抽象的、暗示性的展現一種抒情抽象的詩意,徹底擺脫具象因素。此次帶來巨幅畫作,濃厚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色彩到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希望能給地方帶來一股完全不同以往的清新文藝氣息。


此次畫展的許多構圖靈感,源自於蘇老師參加新竹高中讀書會,在何秀珠教授的指導下閱讀「公主走進黑森林」後心得畫作,它是第一本從榮格心理學角度,寫給東方女性的童話分析書,作者為呂旭亞教授,閱讀後強烈感受表達於圖像,描繪探索以榮格取向分析人們各個心靈層面的森林。現代人們為工作奔波,身忙心也盲,而潛意識潛伏在每一個內心,如同大樹安靜無息,在人們生活周遭中,邀請大家放慢腳步,讓心靜下來,才能聽見自然的真理、發現生命的潛意識。因此,誠摯的邀請各界人士把握展覽期間前來觀賞,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4)7222729-303或逕上美學館官網查詢:http://www.ch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