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生的歌–蔡欣樺陶瓷創作展

  • 日期:2018-04-17

小時候學的是音樂,高中考上美術班、大學念資訊管理,碩士拿到資訊傳播學位後,才發現自己最喜歡、最割捨得不下的還是創作…。藝術創作者蔡欣樺在三十歲的時候,很勇敢的轉了一圈回來念美術,最後拿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藝術碩士學位(還是創作組喔)。她笑說不是有自信才只考一間,而是沒有信心可以考得上,原來人在面對自己想要的,會變得如此的渺小。藉著陶藝創作,她重新審視自己,於107年4月18日至5月2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以「人生的歌」為主題辦理個展,作品當中有拉坯、有手捏,有一些非傳統做陶該出現的素材,如同人生道路上,可以有不同的轉彎與嘗試,即便周遭會出現很多的反對與壓力,但,這就是人生~怎麼可能盡善盡美、盡如人願?這道理很簡單,卻是蔡欣樺的領悟。

蔡欣樺喜歡創作,卻也曾經遇過不知道該畫(做)些什麼?因為被他人的看法框住了,太介意也就跟著走,慢慢就沒了自己的想法。直到後來才發現生活中太多可以成為題材的點滴,之後就成了腦袋想法很多,手中卻永遠趕不上的狀態,很奇妙。這就是人生吧~ 藉著陶,蔡欣樺塑出每個階段的人生記憶,有時候,藉由一個小小的物件或是話語,就會有滿滿的感觸與回憶迎面而來,在記憶還可以的時候,把一切都記錄下來,在這個三五以上,四十未滿的年紀,好好的回頭看看自己。

這一生當中,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走過以後再回首,藉由一再的擦身而過,才會明白誰是過客,誰才是真正會留下來的人。每個人生階段,面臨著各種不同的挑戰與目標,順應此生此景,同樣一個人,卻必須有著不同的姿態,不一樣的色彩,但這並不代表改變是不好的,只是一種成長必須歷經的過程。唱一首歌是簡單的,要能唱出旋律中的情感卻不容易,越過頭唱起這首人生的歌,你會想起些什麼呢?欣賞蔡欣樺「人生的歌」創作展,也回頭想想自己的人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