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臺灣文博會「文博之夜」在時尚職人走秀中開場 呈現台灣最令人感動的文化饗宴

  • 日期:2018-04-18

2018臺灣文博會「文博之夜」首度結合時尚職人走秀,由10個台灣當代設計師品牌為10種職業重新演繹服裝樣貌,推出國際時尚趨勢感的交流晚會。並邀請飲食文化專家徐仲擔任料理顧問,與知名餐廳Thomas Chien法式餐飲簡天才主廚及團隊共同合作,以時尚日常為軸,將10種職業延伸對應食材,呈現10樣台灣特色風味的一口食精緻料理。


這10種職業來自台灣各界的代表職業,包含保母、理髮師、茶藝師、漁民、清潔人員及麵包師傅等,囊括各種不同領域在文化洗禮下淬煉出的職人精神,也是我們台灣最令人感動的文化表現,傳達出時尚且具台灣感染力的氛圍。


香奈兒女士曾說「時尚不只是存在衣著,時尚存在氛圍、在街頭,時尚來自思想,來自生活方式,來自我們生活中的一切。」時尚就是文化,所以今年文化部和經濟部首度攜手提出「時尚跨界整合旗艦計畫」,進行包括產業調查研究、國際人才養成等,希冀藉由該計畫的推動,融合台灣獨特文化元素,串整時尚等相關產業跨界、跨域合作,打造台灣原創時尚品牌,輸出台灣獨特之Lifestyle。文化部並預計在今年11月舉辦「臺北時裝週」,藉此平台展現台灣時尚設計的豐沛能量,將台灣時尚產業推廣到國際市場,擴大台灣時尚文化輸出與影響力。明年也會舉辦時尚獎,讓國人更重視台灣設計,相信未來得以看見以時尚重新詮釋台灣文化新動能的可能性。


此外,2018臺灣文博會文創精品獎亦於今(18)日「文博之夜」舉辦頒獎典禮,今年計收到544件作品報名參賽,比去年成長了15%,共頒發5件趨勢特別獎及30件文創精品獎。


本屆評審邀請國內、外級趨勢觀點重量級人士擔任評審,國際評審包含Beyond 123設計商品通路總經理Frank Yang、泰國SIAM PIWAT百貨集團資深總監Parisa Chatnilbandhu、丸井百貨經理渡辺秀貴、Meteor Streams Inc.執行長井藤光枝,國內評審則邀請自由落體設計公司董事陳俊良、實踐設計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官政能、數位時代及Shopping Design雜誌創辦人詹偉雄、《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盧淑芬、臺灣時尚設計協會理事長孫正華、基礎創意總監張瑋倫。評選標準包括文化涵養運用、對生活型態影響的文化性、富有原創、質材運用、時尚風格及實用性等創新性,以及未來拓展商機的市場性。


文化部指出,文創精品獎是2010年首屆臺灣文博會即創設的獎項,希望能透過評選優秀作品提升臺灣文創產業能量,拔擢優秀創意人才並鼓勵企業重視研發創新。經具國際趨勢觀點評選團於展會現場評選,精選出2018臺灣文博會最具深度內涵與創新趨勢的30件作品。本屆獲獎作品,並於臺灣文博會展會現場中獲得識別標示,預計將成為2018臺灣文博會指引專業買家與參觀民眾的決定性指標。


2018「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即日起至4月22日於臺北市三大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4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盛大舉行,更推出展場周邊10條主題式旅行路線、再搭配全臺共13個縣市政府響應推出的主題式深度體驗路徑,希望帶領國內外大眾一起走透透!帶給國人美好的生活美學體驗。


展覽資訊
期間:2018年4月18日(三) - 4月22日(日) 共5天
(前2日專業人士/買家憑證入場;後3日一般民眾免費入場)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4/18-22上午10:00~下午08:00(東2館延展至4/29)


松山文創園區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開放時間:4/18-21上午10:00~下午06:00;4/22上午10:00~下午05:00


花博公園爭艷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開放時間:4/18-21上午10:00~下午06:00;4/22上午10:00~下午05:00


更多有關訊息請見: 臺灣文博會官網 https://creativexp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