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2019漫畫藝術家法國駐村交流計畫決審結果出爐 Pam Pam Liu、日安焦慮獲選安古蘭駐村;何學儀獲選布洛瓦駐村

  • 日期:2018-04-19

由文化部與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La Cité internationale de la Bande Dessinée et de l'image)以及法國布洛瓦BD BOUM「漫畫之家」(Masion de la BD)分別合作之「2018-2019漫畫藝術家駐村計畫」,決選結果出爐!新銳漫畫家Pam Pam Liu與日安焦慮所提之創作計畫「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與「異境與夢境」獲安古蘭漫畫城評選委員會青睞,而位於法國中部羅亞爾河地區的小鎮布洛瓦駐村機會則由何學儀獲選,預計於今(107)年底分別赴法國安古蘭及布洛瓦駐村創作三個月。


Pam Pam Liu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碩士。創作靈感來自男女關係、音樂、漫畫、電影和小說,作品則包括獨立出版漫畫集及圖文刊物。駐村計畫「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源自劇本課的練習作業,主題為八大行星,依照行星的特質與環境創造出八位來自不同星球的人物,以地球人訪問他們的方式作為故事的敘述方式。利用外星球移民到地球的題材,呈現來台灣生活的新住民適應不同文化的困難與過程,以及台灣社會對於他國文化的接受度仍有提升空間。


創作者日安焦慮曾獲2016年屏東漫畫新秀獎首獎,入選2014年台北藝博新人區,2014年高雄獎素描類優選。嚮往繪畫強烈的手工感,視為一種「生命精神的遺留痕跡」,同樣也反映對印刷物的嚮往,與漫畫的深刻影響。駐村計畫「異境與夢境」,擬呈現身在異地對個人的心理影響。靈感由夢境而來,夢境看似荒誕,但是對應現實生活又有跡可循,同時也是最誠實的個人的心理樣貌。有別於日常的生活紀錄,將藉由紀錄駐村期間的夢境來慢慢形塑安古蘭。


何學儀畢業於法國皮佛藝術學院(l’École Pivaut),曾獨立出版「兔子先生冒險記」等漫畫,擅長黑色幽默故事。2016年獲選安古蘭漫畫節大會新秀獎,2017年贏得瑞士Polymanga 漫畫節現場繪圖競賽首獎,畫作曾在安古蘭、香港與巴黎經濟部圖書館展出。布洛瓦BD BOUM「漫畫之家」駐村合作計畫於2017年8月簽署,係文化部首次合作,「漫畫之家」為文化部繼與安古蘭漫畫城「作者之家」簽約選送台灣漫畫家赴法駐村後,第二個簽約合作單位。


上述獲選之漫畫藝術家將獲得文化部補助往返台法機票及三個月駐村期間之生活費,駐村期間則由法方合作單位提供住宿、工作室及相關創作資源,相信藉由漫畫駐村的機會,臺灣創作者將能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駐村漫畫家交流激盪、互相啟發,注入更多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