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 苗栗啟跑 邀民眾上車以多感體驗 從小貨幣看大世界

  • 日期:2018-04-20

國立歷史博物館行動博物館「鈔跑抵家」修繕更新後大變身,今起苗栗縣啟動巡展。這部結合史博館古錢幣、以及虛擬和想像貨幣的行動博物館,除藉由多感官、互動參與的內容設計,讓參觀者從小貨幣觀看大世界,邊玩邊增長知識。車頂加裝太陽能板,讓這輛行動博物館更環保。4月21日上午史博館廖新田館長與頭份市徐定禎市長將連袂為展覽開幕。


全國首創行動博物館是由史博館開始,將四十呎大型貨櫃設計改裝,開往不同地區學校和社區展出。民國90年設立第一輛、97年第二輛,開設以來巡迴全臺各縣市鄉鎮,至去(106)年底總計305場次,服務逾1,051,268人次,提供當地學童和民眾新的文化體驗。前兩年以文化科技更新完成第一輛「酷獸來了-真實與想像的奇幻體驗」行動博物館,今年再將原先的館藏錢幣行動博物館大變身,以「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讓參觀者以體驗方式,認識和發掘人們藉貨幣彼此交換、交易和交流的故事。


「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展示內容豐富有趣,包括史博館的古錢包、世界鈔券隱藏的祕密、券幣設計的眉眉角角、以及鈔幣從物品到虛擬大變身等。參觀者還可自己動手設計鈔券圖案、體驗新台幣100萬元的重量、呼朋引伴玩鈔跑大亨的遊戲。另外還有「金銀島自由行」小測驗,看看自己在花費上是哪一類型的人等。另外在行動博物館的車頂上,特別安裝4塊太陽能板,將環保和綠能的觀念具體實踐,充分展現「科技+文物博物館也很潮」的計畫概念。這些太陽能板每小時可供電1000瓦,提供車內照明和監視器電力,一天8小時可節省8度電力,省下不少錢。


更新完成的「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今(107)4月起至11月於苗栗縣巡迴10場,首展開幕於421日上午11時在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廣場舉行。獲得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和首展頭份市公所的鼎力協助,以及徐定禎市長的大力支持。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此次也無償提供廣場及電力協助展覽。呼應鈔跑主題,並與在地文化連結,首展開幕活動邀請頭份市流東社區發展協會協助辦理「客家竹錢筒響叮噹!」動手作、客語趣味闖關、客家舞獅鼓陣等活動,緊密結合當地及社區人文產業特色。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107年苗栗縣各鄉鎮巡迴展出檔期一覽如附。相關訊息也可上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查詢www.nmh.gov.tw


史博館「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107年苗栗縣各鄉鎮巡迴展出檔期一覽

展出日期

展出地點

107.04.18-04.26

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

107.04.30-05.11

後龍鎮中和國小

107.05.17-06.01

通霄國小

107.06.04-06.15

苑裡國小

107.06.19-06.29

竹南國小

107.07.01-08.31

客家圓樓

107.09.05-09.18

造橋國小

107.09.19-10.03

苗栗市文山國小

107.10.08-10.19

卓蘭國小

107.10.22-11.10

大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