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台灣週–吹台風》台灣週送來一縷文化新風 邀您看展賞樂品讀!

  • 日期:2018-04-13

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在澳門推出第四屆「台灣週」(Taiwan Festival)系列活動,以「吹台風」為主題,用繪畫、音樂、文學講座呈現青壯年創作者多元風貌,邀請澳門朋友感受台灣發光發熱的藝文能量。本週五(4月13日)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盛大開幕活動,以「愛戀海港-王傑水彩畫展」正式為「台灣週」揭幕。台灣作家伊格言、楊富閔、鄒駿昇、以及靈魂美聲排灣族歌手ABAO阿爆出席擔任開幕嘉賓,活動特邀台灣新銳中樂家任重與杜宛霖擔任音樂會嘉賓,以笛簫加上揚琴演繹新世代創作曲目,重新賦予老歌一種另類的生命力,樂曲風格令人驚豔,現場互動熱絡!


開幕儀式在眾多貴賓祝福下,為「台灣週」揭幕。新生代中樂家任重與杜宛霖,全新創作的曲目,帶來您從沒聽過的《茉莉花》! 任重以民謠《茉莉花》與《老六板》為素材,加上具流行音樂感的和弦進行創作而成的《搖著船槳的茉莉小六》,有如一道新風吹進你我的心裡。另一首《望春風風》則是任重從望春風改編,優美的旋律上加入爵士、鄉村的節奏和風格,重新賦予老歌一種另類的生命力。現場眾多貴賓聆聽後,紛紛感受到熱烈歡騰的氣息。


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陳雪懷表示,台灣與澳門兩地教育、觀光頻繁交流,「台灣週」活動為台澳交流作出深遠貢獻,每年為澳門朋友帶來台灣獨特的文化魅力。「台灣週」以國父紀念館這個歷史空間作為策劃的出發點,展出「愛戀海港-王傑水彩畫展」,呈現出藝術與文化保育的緊密關係,還邀請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為參觀者講解紀念館的故事。他感謝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的主辦策劃,以及澳門眾多單位參與及協辦促成。


策劃此次活動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表示,本屆以「吹台風」為主題,呈現台灣創作多元面貌,凸顯台是文化清新風格,邀請澳門朋友通過繪畫、音樂、文學講座來認識台灣。台灣文學系列講座串連澳門知名書店 - 邊度有書、井井三一繪本書屋,邀來台灣創作者齊聚澳門,盼台灣週活動能強化與澳門當地表演藝術團隊、文化界人士共同合作。


 活動於411日至22日兩個週末在澳門國父紀念館、邊度有書、井井三一繪本書屋等地點舉辦,包括展覽、音樂、講座、工作坊活動。「愛戀海港-王傑水彩畫展」展出基隆畫家王傑,作品深刻反映作者在城市中所見、旅遊速寫,記錄著這片土地的形象與色彩。展覽即日起至422日。


 金曲獎得主ABAO阿爆選擇以排灣族語作為傳達內容,不僅為了傳承古謠,也讓音樂內容更為自由,專輯曲風多元融合搖滾、靈魂、雷鬼、R&B等,音樂會於414()晚上9時在澳門現場音樂協會 LMA舉行。 台灣文學系列講座首場,請來當代華文小說界重要作家之一伊格言,411()晚上7時以「想像世界的方法 – 小說、詩與AI」為題,與澳門詩人袁紹珊對談。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是台灣新秀作家楊富閔小說集《花甲男孩》所改編,寫出了青春世代對鄉土的複雜情懷,414()下午3時他將與澳門知名學者李展鵬對話;台灣插畫家鄒駿昇以「走向國際的創作之路」為題,414()下午5時與澳門平面設計者鄭志偉對談。


 歡迎民眾登記留座索票參加,詳細活動內容及網上留座請登入網站:taiwanfestmo.tw,或電:853-62890000


 【活動資訊】


2018台灣週Taiwan Festival 2018  Breeze of Taiwan


活動期間: 2018411422


活動地點澳門國父紀念館、邊度有書、井井三一繪本書屋、澳門現場音樂協會等地點 (相關資訊請參見網站)


活動網頁:www.taiwanfestmo.tw


         www.taiwanculture-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