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辦理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 傳承關島查莫洛椰子知識~從飲食到編織

  • 日期:2018-04-24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期87夜的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Mother tree椰子樹從植物到食物』工作坊,今(24)起在臺東都歷部落登場。史前館、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卡塔文化工作室與馬斯林恩工作室協力透過傳統祈福儀式,告知生命之神(管理這片土地的人與祖先),祈求活動順利圓滿達成。關島講師更透過當地祈福儀式為本次交流揭開序幕。工作坊將由來自關島的3位專業查莫洛文化保存暨藝術工作者Joseph Blas ViloriaRaymond Blas ViloriaJoseph Franklin Quitugua Babauta以『椰子樹』為主題,結合當地時材進行料理教學與編織創作,使民眾更加認識查莫洛文化。

來自關島的Joseph Blas Viloria說:4千年前開始有人落腳關島,30多年前開始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想瞭解查莫洛文化,尤其是人類學家開始探討查莫洛人的起源,依據語言學、DNA Lapita文化的證據,都認為查莫洛人的祖先可能源自於臺灣。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傳統運用椰子樹的智慧,來跟大家探討南島民族的文化。椰子樹我們又稱為Mother Tree,對查莫洛人來說很重要,之前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你們不用黃椰子,而只找青色的,原來我才知道你們只拿青色的椰子來喝椰子汁,其他的部分則不知怎麼使用,也因此讓我開始想呈現關島怎麼運用椰子,所以今天我們將開始分享怎麼廣泛的使用椰子。

Joseph Franklin Quitugua Babauta說:我愛死椰子了,所以我要在這幾天內好好的跟你們分享所有我知道的椰子知識,關島因為病蟲害,正嚴重的摧毀我們的椰子,而在臺灣沒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希望你們可以學到我們的經驗跟累積的文化知識,讓你們可以用來保護你們的椰子樹,而且可以好好的運用他們。」

卡塔文化工作室林秀慧:『藉由這次的工作坊,我們將更謙卑的學習Chamoru文化,關島的老師們希望來學習的人不單是理解椰子樹如何使用,更希望能讓學員明白椰子是如何造就查莫洛的文化樣貌(包含環境和美學),而Chamoru 之所以是Chamoru,就是他們重視查莫洛文化的結構和感受,包含整體環境氛圍、課程設計和材料組合以及執行的過程,這些都是文化現場的感受體驗,也是最深刻的記憶。』

史前館表示:『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Mother tree椰子樹從植物到食物』工作坊感謝協力單位以及財團法人根滿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使得工作坊得以順利辦理。本次以「Mother tree椰子樹」植物為載體,透過「Coconut culture to table」的主題進行文化學習工作營,也藉由國際工藝文化交流活動,關注雙島之間相關的文化元素應用,合作分享文化應用知識和傳統(在地)的思考,也擴展文化獨特與衍生應用的經濟機會。』

87夜的工作坊將以查莫洛當地族人烹飪的文化脈絡,讓學員實地感受查莫洛族人如何充分運用不同階段與部位的椰子(椰汁、椰奶、椰絲)並融合在地食材,發展出當地的特色料理手法,期能打開大家對椰子料理的視野與味覺的驚艷,未來更能融入臺東在地的特色推廣與發展。課程規劃2428日上午進行椰子料理教學、下午安排椰葉編織課程,26日並將前往都歷海邊進行海洋教學與採集體驗,更將由學員協助搭製查莫洛傳統地窯爐,並實地烹煮食材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