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DNP Art Communications Co., Ltd.攜手前進日本 推動全球授權佈局之亞洲首站!

  • 日期:2018-04-24

臺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史博館),近年來積極推動館藏圖像授權國際化,從典藏資產萃取最符合文創發展的元素,以及累積多年的品牌經營管理經驗,透過與產業共同合作開發及推廣行銷。繼2016年與法國、美國的藝術專業授權平臺簽約合作後,今年(2018),史博館的全球授權布局將進行首次亞洲區域的海外拓點計畫,與世界最大規模綜合印刷公司之一「 DNP Art Communications Co., Ltd. (DNPAC)」進行圖像授權合作。


史博館特別規劃於參展「2018 Licensing Expo Japan全球授權展(日本站)」期間,將於日本當地時間426日下午230分,在授權展會場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之史博館展位(編號B27)舉行簽約儀式,史博館由廖新田館長代表簽約,並邀請各界貴賓共襄盛舉,期盼透過DNPAC多年深耕日本國內授權市場的專業,讓臺灣國寶文物圖像與日本各個產業接軌,也希望藉此建立臺日長期文化與文創產業的合作管道。


海外授權是讓史博館品牌走出臺灣的大好契機,本次展會期間,史博館也於首日以「創造博物館與創意之聯結」為題進行特別演講,拓展館外推廣行銷國際。史博館建於1955年,是臺灣在世界第二次大戰後最早設立的博物館之一,為臺灣創建的第一座國家級博物館,館藏近六萬件,以收藏古代青銅器、陶器、錢幣、唐三彩及臺灣近代名家作品而聞名,豐富的典藏是史博館的優勢,所以發展圖像授權有良好的條件。由於「館藏放在保險箱不會生利息」的概念驅使,史博館透過海外授權,讓館藏文物透過現代科技的轉化,成為可複製的數位圖像,讓文化元素得以突破疆域的限制邁向跨域整合。


日本的授權產業擁有穩固的基礎,市場機制相當成熟,史博館除了歐美地區的授權推廣,也積極進行全球各地區域的圖像授權合作,此次合作為史博館首次亞洲地區海外拓點,史博館帶著深厚的文化根基走入日本,活絡授權應用與文創產業,更強化博物館的商業性服務。史博館期望透過本次臺日合作的文化交流盛事,將臺灣數位典藏資源推向蓬勃發展的全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