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秉臺灣牛精神的謝里法及臺灣歐吉桑吳念真 獲第37屆行政院文化奬

  • 日期:2018-04-26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於今(4月26)日假臺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行,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授文化獎章、證書予文化獎得主謝理發(謝里法)先生、吳文欽(吳念真)先生。

文化部鄭部長麗君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各界推薦,當事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被推薦,當她打電話恭賀兩位得獎人時,謝老師的第一句話是 「妳是哪個麗君?」,吳導的反應則是「我有這麼老嗎?」二位前輩長年以來在藝術領域的創作與為推展臺灣文化所做的努力,從來都不是為了得獎,他們的成就與貢獻早已超越這個獎項,這份獎項代表的是政府的感謝與敬意。

行政院賴院長清德則表示,歷屆行政院文化得獎人都有三個特色,一是在專業領域的特殊貢獻,二是堅持凸顯臺灣文化特色,最後是堅持一生的工作精神,展現對臺灣土地的熱愛。賴院長感謝謝里法老師用文字將西方藝術思潮帶進臺灣,同時也感謝吳導人間條件各地巡演,在臺南演出獲得熱烈回響。由於二位得獎人都曾在九份居住,因此賴院長也說,從今天起,人們談到九份不只產金子,也產人才。賴院長期望透過行政院文化獎之頒授,感謝二位得主在臺灣文化所做的傳承與貢獻,並喚起國人對於文化的重視,讓臺灣樸質深刻的文化得以傳承。

頒獎典禮中先以歌舞劇表演「一個時代˙一個夢想」來頌讚謝里法老師對倡議臺灣藝術史研究的貢獻;由臺北藝術大學廖仁義助理教授介紹謝老師的成就,他指出謝老師在困頓的年代,孤獨的撰寫臺灣藝術史,如今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是對謝老師一生貢獻的肯定。謝老師致詞時則表示,他早年曾和廖修平、陳錦芳等人共同設立「巴黎獎」,今天獲頒行政院文化獎章及獎金,他將捐出來成立一個「小說獎」,鼓勵年輕人創作臺灣藝術史小說。

第二場表演節目則由小提琴家梁茜雯等人演奏吳念真作詞的三首歌曲〈熱線你和我〉、〈桂花巷〉及〈一樣的月光〉,向吳導致意。梁茜雯在表演後更特別的向吳導致意,表示她與吳導情同父女,感謝吳導的提攜與愛護。引言人作家小野表示,吳念真的作品多為臺灣的小人物發聲,讓許多臺灣的小人物透過他的作品產生共鳴與認同。吳導在獲頒獎章後致詞時則表示,他很榮幸能和謝里法老師一同獲獎,早年他也曾閱讀謝老師的藝評,透過謝老師的文字了解西方藝術,並認為獲得行政院文化獎對他的創作工作來說是個鼓勵,也希望在獲獎後,能盡快完成手中絞盡腦汁的劇本。

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謝里法老師不僅繪畫成就出色,更擁有知識分子的胸懷,早年便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到臺灣,後持續關注臺灣本土美術發展,他撰寫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台灣出土人物誌》,重新發掘陳澄波、江文也等前輩藝術家對臺灣藝文界的影響,而被譽為「臺灣美術史拓荒者」。此外,謝里法老師的小說《紫色大稻埕》更被拍攝為電視連續劇,受到觀眾好評,也讓臺灣的人文情懷再一次被大眾認識。

吳念真導演,被稱為臺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他的小說創作大多以描繪臺灣社會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為主,刻畫入微。1980年代起,他與作家李遠(小野)先生一起合作推動臺灣新浪潮電影運動,而他以自身生活經驗為創作源頭的電影《多桑》,也在國內外影展獲獎無數,近年加入綠光劇團,創作舞臺劇《人間條件》,近年來更持續推廣偏鄉地區的教育文化,對臺灣教育與文化推廣貢獻卓著。

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自70年起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臺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至第37屆已有81名得主。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由文化部長鄭麗君任評議會召集人,評議委員包括王小棣、吳瑪悧、李乾朗、李遠、李魁賢、林曼麗、林淇瀁、邱坤良、傅朝卿、辜懷群、劉富美及蕭新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