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新秀許雁婷及王佩瑄 紐約ISCP駐村展出新作

  • 日期:2018-04-26

文化部今年選送到紐約知名藝術機構「國際工作室與策展計畫」(ISCP)駐村的藝術家許雁婷、王佩瑄,於42728兩日的「開放工作室」活動中,與30幾位國際藝術家共同呈現最新創作。許雁婷運用回收物打造聲音裝置,並進行現場聲音演出;王佩瑄則透過影像和裝置,勾勒她對人和移動、疆界、空間等之間微妙的關係。


 


在這次開放工作室活動中,聲音藝術家許雁婷以新作搭配舊作方式呈現。新作品是這次駐村以來持續實驗進行中的計畫,暫名為「循環/再生」(Cycle/Recycle)。她以回收物件同時作為揚聲器同及音源,讓聲音在這些可回收物件中也形成一個獨斷循環回收的系統。另外,因物件質材不同,同樣的聲音透過不同物件傳遞,產生了不同的聲效,參觀者可以遊走在不同物件之間,聆聽聲音的改變,並隨著人與物件的距離變化,感受旋律不斷演變的奧妙。


這次對外展演所使用的回收物件,有紙箱、各式寶特瓶、玻璃瓶罐和金屬容器等,都是許雁婷從紐約的日常生活、ISCP建築內及周遭、路邊撿拾而來。她說,「循環/再生」想要探索的是「存在與消逝」,這個的概念也是她這幾年來透過不同計畫持續探索的主軸。


另一位藝術家王佩瑄則展示駐村以來的全新創作,作品以"Meet Me in the Depth of the Woods, Meet Me on the Moon" 為題,以她親自記錄被八歲姪女用跆拳道服腰帶栓綁,再拖著她游移家中各角落的影片為引子,將片中充滿童趣、不斷變化錯移的空間感,以及家人互動之間自然散發的親密關係,透過現地製作的雕塑、裝置,巧妙搭配姪子、姪女的畫作等,在真實的三度空間中加以轉化呈現,遊走其中參觀的民眾,常隨眼前物件不同而有空間變化之感,俯拾充滿樂趣。


 


ISCP為紐約知名老字號視覺藝術駐村機構,一年舉辦兩次「開放工作室」活動,在短短兩天的時間中,讓駐村中的各國藝術家共同對外開放自己的工作室,讓民眾自由穿梭其中參觀作品,並與藝術家對話交流。因為集結了眾多國際藝術新秀,即使ISCP地處布魯克林郊區,卻是策展人挖掘人才的好時機,也總能吸引上千人潮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