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gether in Taitung」關島工作坊成果發表 美食、編織、音樂彷若置身關島

  • 日期:2018-05-02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期87夜的2018『「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Mother tree椰子樹從植物到食物』工作坊,51日在都歷部落接待中心(都歷派出所旁廣場)辦理成果發表,查莫洛與在地文化融合的椰子美食料理令人手指大動、編織工藝作品美不勝收,成功達成與國際接軌、深化與部落交流的目的。史前館感謝關島查莫洛講師們、在地的協力單位與都歷部落,未來更將強化與南島的連結並持續辦理工作坊。

史前館李玉芬館長表示:世界南島文化交流是史前館很重要的任務之一,本次特別以主題式的工作坊,讓國際友人深入到部落進行直接對談,引發深刻的體驗與交流,未來也將持續推廣與辦理,讓民眾更認識南島文化。

關島查莫洛族文化工作講師Joe B.表示:在臺灣的這段時間,我們推廣椰子知識,很開心能與在地進行深入的文化交流,彼此互相學習不同的文化與觀點。台東的椰子很豐富,但很可惜幾乎很少運用椰子做工藝煮料理,希望這次工作坊之後,可以把在地知識充分運用,也推廣給身邊的朋友。

都歷部落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說:阿美族人會喝椰子汁、把椰仁烤過當成小點心,也會用椰殼做碗。但阿美族人習慣吃原味的海鮮,因此很少會把椰子入菜。這次工作坊之後,覺得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都歷部落周邊的椰子,也計畫將來用椰子入菜,提供更豐富的在地美食。

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族人溫秀琴不僅是學員也擔任翻譯,他說南島民族有共通的語言也有相似的食物,這次的料理裡中有一道燻肉料理跟我們的燻肉如出一轍,吃起來口味也一樣,我自己本身也是飲食文化工作者,也希望將這次學習的經驗融入,未來在博物館的餐廳做多元的呈現。

史前館表示:『「Together in Taitung」世界南島文化交流本島部分告一段落,2日起將前往蘭嶼,讓查莫洛講師與蘭嶼耆老、蘭嶼中學及椰油國小學生面對面直接進行文化交流,期望促成雙方在地文化知識的交流,同時擴展文化視野。臺東多元族群文化薈萃,族群群體間差異性大,但也充滿了交流與互動的可能。史前館期望透過國際性、實用性與串聯性的跨界活動,連結相關族群,促成文化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