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強化在地知識系統 促成查莫洛與蘭嶼文化交流

  • 日期:2018-05-04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強化在地知識交流,特別與關島3位專業查莫洛文化保存暨藝術工作者Joseph Blas ViloriaRaymond Blas ViloriaJoseph Franklin Quitugua Babauta53日(四)前往蘭嶼,以『椰子樹』為主題與椰油國小、蘭嶼中學同學進行文化交流,分享內容結合文化內涵與編織技藝,在場同學們專注聆聽也動手學習編織,還不停討論、錄影與記錄。

史前館表示:世界南島文化交流是博物館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國際工藝文化交流活動,關注雙島之間相關的文化元素應用,更希望透過合作分享文化應用知識和傳統(在地)的思考,進而擴展文化獨特與衍生應用的經濟機會。』這次蘭嶼的交流很感謝有根滿文教基金會、馬斯林恩工作室、卡塔文化工作室的協助,讓雙方可以更深入的互相瞭解。

查莫洛講師們表示,希望孩子們能夠把自己的語言學習跟傳承下去,這是作為未來與大家分享自己族群最重要的基礎。學校的孩子們開心的說,關島講師根本就是他們的叔叔舅舅,實在長得太像了啦!學校老師也表示:達悟語中有許多單字跟查莫洛語一模一樣,而且雙方有非常多相似之處,人之島具備發展南島國際交流的優勢,非常感謝史前館的安排,我們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這類的文化交流,在人之島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