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外百位工藝家經典創作「炙-國際當代琺瑯展」

  • 日期:2018-05-04

琺瑯工藝有著繽紛的色彩與溫度,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此次邀請了含臺灣共11個國家的琺瑯創作者,於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辦「炙-國際當代琺瑯展」(5/4~8/19),給民眾一場豐富的琺瑯工藝饗宴。


此次展覽以主題「炙」傳達了每位工藝家,如何透過火、溫度與時間的淬鍊,加上自身的藝術美感及巧思,展現如夕陽般五彩光輝的琺瑯創作。琺瑯工藝發展悠久,是數百年來最引人入勝的藝術之一,民眾在國內也可欣賞到許多具百年以上歷史的琺瑯精品,現今國內外仍有許多工藝家竭力追求琺瑯這項工藝的美與藝。本次由國際知名琺瑯工藝創作者楊炘彪及吳竟銍擔任策展人,邀請國內外近百位琺瑯創作者,含臺灣共11個國家組成「國際藝術家展區」,並同時邀請「美國琺瑯協會Center for Enamel Art」及「(NPO)日本七寶會議」兩個經典機構共同參與展出,另有第一屆「2018新世紀琺瑯獎」得獎作品展區,近300件當代琺瑯創作一次呈現於國人眼前。


此次「國際藝術家展區」包含來自「臺灣、韓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立陶宛、西班牙、日本、美國以及澳洲等」共11國傑出的琺瑯創作者,展現各國不同的琺瑯面向,民眾可欣賞到眾多琺瑯技法及觀念的延伸,從利用金銀絲線所製作的掐絲琺瑯、透過溫度差異造成表面不同質感的乾篩琺瑯、濕填琺瑯、以及畫琺瑯到空窗琺瑯等,都能在作品之中一覽無遺。


另外共同展出的「(NPO)日本七寶會議」,成立於1979年,會長吉村芙子女士率領包含她及協會共12位作家作品參與展出,展出作品大都以掐絲琺瑯技法所製作,此技法在中國尊稱為「景泰藍」,日本是以「七寶燒」稱之,作品透過纖細的金銀絲線,描繪出雅緻細膩的琺瑯作品,是首次在臺灣能一口氣看到諸多具日本風格代表的琺瑯創作;「美國琺瑯協會」由Judy Stone女士創立,此次也帶領包含她及16位會員作品一同參與,展現美國具個人特色卻同時保有琺瑯工藝技術、媒材的創新以及當代觀念的琺瑯作品。


除了借鏡各國琺瑯工藝發展樣貌,此次協辦單位中華琺瑯藝術協會舉辦了第一屆「2018新世紀琺瑯獎」,參賽者皆為在學學生,共收到11所大專院校共計212件作品,經評選後選出30件作品進入決選並共同參與展出,藉此讓臺灣的琺瑯藝術能向下推廣,為學生創造與國際接軌的平台與機會。


傳統技藝因為不斷有創新的設計理念,才能持續發展,期待透過此次展覽交流,帶領民眾體驗琺瑯工藝之美,並深入了解琺瑯創作技法,另外也難得的邀請「美國琺瑯協會」會長Judy Stone女士及「(NPO)日本七寶會議」會長吉村芙子女士於5/4下午於臺北分館進行專題講座,歡迎各界民眾前來欣賞難得的當代琺瑯創作展。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炙-國際當代琺瑯展

展覽時間:201854日至2018819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