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馬來亞大學文化光點計畫由傅月庵談臺灣詩人周夢蝶拉開序幕

  • 日期:2018-05-09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於2018年與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再次聯手展開「馬來亞大學臺灣文化光點計畫」,共同推動臺灣文化文學和藝術系列活動。今年度系列活動於5月5日下午1時在馬大文學院隆重展開,首先放映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化城再來人周夢蝶>,再由臺灣著名出版人丶作家與文評者傅月庵先生主講之<蝶飛矣,蘧然一夢:清貧詩人周夢蝶傳奇>講座,講述清貧詩人周夢蝶一生的情與義。現場高朋滿座,觀眾來自全馬各地。


 


全球華文世界中,臺灣多元文化底蘊,展現了豐富的思想、藝術和生活美學。詩人周夢蝶逝世多年,然而馬來西亞的讀者還是愛著他的詩,那首首滲出孤獨的詩,大家說他是臺北街頭重要的藝文「風景」之一。縱然無法再到臺北街頭尋找那特別的藝文風景,但我們還是可以從觀賞紀錄片《化城再來人》,回想詩人、重溫詩人的生命禪曲。此外,周夢蝶生前曾與傅月庵先生多有往來,傅先生對周夢蝶有著深度的了解,曾說他是年長版的賈寶玉,講座中娓娓述說詩人傳奇的一生,在場的馬國觀眾也踴躍在這難得的場合、把握機會跟老師提問解惑,熱烈地交流討論。


 


文化部自2013年起推動「臺灣文化光點計畫」,「用文化點亮臺灣的位置」是光點計畫的初衷,邀請全球知名學府機構共同合作,使臺灣以文化連結的方式與全球社區深入互動。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馬來西亞首屈一指的馬來亞大學中文系一同邁入第4年合作辦理「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今年主題為「傳播的持續力:文學與傳統藝術的深化與昇華」,共同推動臺灣文化文學和藝術系列活動,透過多彩多姿的文化表現,讓馬來西亞群眾深入體驗臺灣的魅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