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梓軒蘭馨-黃紗榮木雕50年展」 為您呈現木藝蘭花獨特的纖柔風姿!!

  • 日期:2018-05-14

黃紗榮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灣工藝之家」品牌認證的木藝類工藝師之一,於2011年進駐鹿港桂花巷藝術村,投入木雕創作領域近50年。受邀於彰化縣文化局和各地藝文館所辦理個展,其作品參與國內競賽亦頗受好評,先後於199819992002年分別獲得臺灣區木雕藝術創作比賽、第一屆彰化縣磺溪美展和第十六屆全國美展工藝類首獎的殊榮。


回溯這段心路歷程,黃紗榮表示踏入木雕領域是從神龕製作開始,後來接觸日本欄間技術和木匾雕刻上漆方法。從最初的磨刀學起,以雙手為主,三角雕刻刀為輔,選用木質韌性夠、充滿香氣且容易保存的台灣牛樟為主要創作材料,依木材特性及纖維走向設計圖稿,慢慢地一刀一鑿雕刻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儘管過程相當艱辛,但成品能獲得觀者肯定和收藏家的喜愛,正是他樂於創作的主因。


本次展覽為黃紗榮老師50多年創作成果,展品的題材細膩生動刻畫蘭花花卉的纖柔風姿、捕捉自然界動植物細微互動的瞬間、觀察描繪中國傳統建築、佛像和神話傳說中龍的形象。帶領觀眾從儒、道、易三家設計方法學說的角度切入作品,希望提供當代木雕創作不同的設計思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展覽及講座資訊

展覽名稱:「梓軒蘭馨-黃紗榮木雕50年展」

展覽期間:2018年05月12日至07月01日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