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楊次長出席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開幕 期以建築反映臺灣價值 以自由空間重新定義幸福

  • 日期:2018-05-25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24日出席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開幕典禮,對參展建築團隊黃聲達建築師及田中央工作群長期以來在宜蘭深耕,以建築連結在地人民與山海水土,重視人與土地互動關係的理念深表贊同,也希望能藉由建築所反映的臺灣價值向國際發聲,同時呼應大會主題「自由空間」,展現臺灣在地開放、自由的力量,重新定義幸福。


 


文化部長期支持臺灣藝術家及創作團隊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以提高臺灣藝術的國際能見度。如國立臺灣美術館自1989年起,便積極參與雙年展之建築展活動。本年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同樣位於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覽為臺灣現代建築學會提案,王俊雄教授策劃之「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特展,並以黃聲遠建築師及田中央工作群團隊為參展代表。


 


楊次長在開幕典禮時指出,今年已經是臺灣第10次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他很高興臺灣能以如此優秀的建築來和世界交流,透過雙年展這個專業人士的社交場合來交朋友,讓國際看見臺灣價值。楊次長說,黃聲遠建築師和田中央工作室的作品告訴我們,建築不是菁英的炫耀,也不僅只是建築師的夢想,而是強調向居民學習,以共享價值的公共生活作為實踐建築的方案,讓人從心去感受幸福,讓生活變得更好。


 


楊次長表示他最喜歡黃聲遠常說的:「真正的自由,不是離開,而是可以選擇留下。」黃聲遠建築師及田中央工作室20多年來,在宜蘭營造了超過50個以留白為主要概念的自由場所,他欽佩黃聲遠留在宜蘭這塊土地,善人和土地環境之間關係,讓建築不僅能遮風避雨,也能突顯在地的價值


 


楊次長對策展人王俊雄教授及展覽顧問芬蘭建築師朱哈尼.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表達謝意與敬意,由於他們精心地策展,使得臺灣得以透過建築與國際友人們互動交流,讓世人見證臺灣豐沛的文化活力。他也非常感謝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協助、國立臺灣美術館規劃辦理展覽相關工作的付出,以及各協辦單位與贊助單位的大力支持,才得以讓展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