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飲食看見多元文化 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登場

  • 日期:2018-05-31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但你是否想過,飲食可不只是填飽肚子這麼簡單的事!文化部與其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透過和國立自然科學科博館合作,自即日起至107年12月10日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文化部藝廊推出「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藉由微妙維肖的奇石菜餚與栩栩如生的微型藝術模型,喚醒觀眾飲食的文化記憶,認識臺灣不同時代、族群的飲食特色,並重新思索如何以飲食行動人與環境的關係。


「好好吃:臺灣飲食文化特展」是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首展,臺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改編、製作,即日起移師到臺北與觀眾共饗。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將奇石藝術融入常民飲食主題,展出了收藏家徐俊義多年蒐藏、以奇石製作的各式佳餚美食,讓觀眾眼見表現膠質飽滿的肉類、彈性剔透的海鮮等奇石藝術,就彷彿能感受鼻端、舌尖湧上的香氣與口味,進而與生活記憶連結。展覽中也運用了林靜宜、王佳蕙等微型藝術家製作的微型藝術,把常民生活中常見的幾個飲食場景,栩栩如生地搬進小小的展示木箱中,以精巧、擬真的精緻微型藝術,喚起觀眾飲食的生命記憶。


文化部表示,飲食堪稱常民生活中最重要也最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凡吃什麼、怎麼吃、用什麼吃、跟誰一起吃,在在都飽受族群與文化脈絡的影響。希望透過特展,能夠擴展觀眾對於飲食的想像,從食物的取得、交換、烹調以及食用等不同飲食階段,認識各時代、族群的飲食策略,也看見這些飲食行動中蘊含的生活智慧。同時,透過與科博館的展覽專業合作,將文化的、常民記憶的認識,回歸落實到對於環境、土地的關切,重新反思飲食活動中人與環境的和諧互動,讓飲食文化發展更能長遠永續。


展覽共分3大單元,「從產地到餐桌」以互動、飲食場景微型藝術呈現了人們如何就地取材獲取新鮮食材,並透過市場交換食物與食材,再透過各個文化中不同的烹調方式將餐食端上餐桌。展區中也以漢人與南島語族原住民的傳統飲食觀與方式為例,讓觀眾認識不同群體中的飲食文化。「食代風味」則從史前人類飲食開始談起,接續漢人移民、客家移民飲食,以及日本時代的日本料理、西餐,戰後來自大江南北的飲食風味,甚至是近年來的外食文化、新住民風味如何豐富了臺灣的飲食文化基因。「智慧的選擇」則透過過剩食處理、自種自食、減少食物禮成、選擇適合食用的物種等觀點,反思如何飲食才能與環境和諧永續。


特展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賞,也希望藉此展覽提供新莊區各級學校更多校外教學選擇,讓觀眾能對飲食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團體預約導覽請洽02-85126394emailmctseng@moc.gov.tw,展覽詳情請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http://www.nmt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