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文學浪潮席捲英國 吳明益、白曉紅、林滿秋三位重量級作家受邀參與愛丁堡國際圖書節

  • 日期:2018-06-08

「愛丁堡國際圖書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為全球最大的作家及文學節之一,即將於8月在英國愛丁堡盛大登場,今年首度邀請吳明益、白曉紅、林滿秋三位重量級臺灣作家出席座談活動,與國際作家對談,將向世界展現臺灣當代文學的實力與活力。

圖書節主辦單位於英國當地7日晚間公布今年獲邀的作家及節目,在文化部及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的支持下,共有三位臺灣作家受邀參與8月11日至27日舉行的愛丁堡國際圖書節。吳明益今年以《單車失竊記》入圍「曼布克國際獎」,為第一部臺灣長篇小說入選此一國際文學大獎,此次受邀出席愛丁堡國際圖書節,備受國際矚目。吳明益將與韓裔美籍作家瑪麗.林.布拉克特(Mary Lynn Bracht)對談,與讀者分享《單車失竊記》描繪的歷史情境、島嶼地景,以及文學如何展現人類的戰爭與記憶。

另一位受邀的臺灣作家白曉紅曾於英國《衛報》服務,報導作品2008年曾獲勞動世界媒體獎「年度特寫報導獎」。白曉紅長期關注國際非法移工、亞洲移民與歐洲社會的融合與衝突等議題,曾出版《憤怒的白人》、《Bordered Lives》等英文著作,並曾入圍英國歐威爾書獎(Orwell Prize)決選。白曉紅今年除了將出席愛丁堡國際圖書節座談,同時獲邀參與圖書節「自由報告」(Freedom Papers)寫作計畫,將於8月份刊登於蘇格蘭文學雜誌《Gutter》特刊,並且在圖書節專屬網站發表,讓更多國際讀者看到臺灣作家獨特的觀察與文字。


四度獲得金鼎獎肯定的兒少文學家林滿秋,亦在愛丁堡國際圖書節邀請的國際作家之列。林滿秋的作品多元且題材多變,包括生活風格類散文、青少年與兒童小說、繪本,甚至跨界書寫。林滿秋屢屢在作品中展現書寫者對於臺灣與國際社會議題的關注,其中,小說《腹語師的女兒》英譯本於2017年在英國出版,深獲國內外讀者廣大迴響。林滿秋將在今年的愛丁堡圖書節中,分享她在南美洲旅行期間汲取靈感,因而創作了這部跨文化、跨時空的魔幻寫實心理小說。

圖書節總監尼克·巴爾里(Nick Barley)表示,今年圖書節主題訂為「自由」,希在動盪的世界局勢中,重新探索人們享有的言論、思想、書寫、民主等自由。主辦單位對於臺灣文學的多元及豐富面貌感到驚奇,今年邀請多位臺灣作家參與,將為圖書節增添新的面向與觀點,也期待透過圖書節,為國際作家、讀者帶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今年受邀的知名國際作家包括:「北歐犯罪小說天王」尤.奈斯博(Jo Nesbo)、美國前總統之女雀兒喜.柯林頓(Chelsea Clinton)、進化生物學家及暢銷作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及南非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的女兒辛琪.曼德拉(Zindzi Mandela)及曾孫,都將在本屆愛丁堡圖書節亮相。

愛丁堡國際圖書節創立於1983年,每屆均邀請全球知名小說、詩歌、繪本、音樂、歷史、經濟、哲學等各類型作家及創作者,在愛丁堡舉辦數百場座談、工作坊等各式活動,並透過線上影音串流等方式觸及更多群眾,以超越同類型圖書節之規模與活力,風靡各地讀者,更是全球文學界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