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首場離島論壇6/9金門登場 在地文史人士踴躍建言戮力保存閩南、戰地、僑鄉文化

  • 日期:2018-06-09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第四場分區論壇金門場於今(9)日假金門大學舉辦,參與者涵括金門縣政府、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古蹟歷史建築管理人、學者專家、地方文史及社造團體、宗親會等各界齊聚一堂討論,開展一場文化資產的多元對話。

分區論壇現場發言內容涉及金門文化資產保存的現況、面臨問題與未來期待,包括跨部會合作協力、建立公私部門溝通平台、私有文資獎勵與補償、軍事史蹟調查、逾50年戰地營舍評估、文資審議前價值評估、文資審議更加公開透明、改善公民參與機制、提升青年返鄉的誘因、傳統匠師傳承、白蟻防治技術與傳統建築保存、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海洋與島嶼文化資產之鏈結、投入更多資源培養文資專業人才等,充分顯現與會者對金門文化資產的熱愛與期待。

文化局局長呂坤和表示,盼望金門鄉親人人身住寶山,能夠更加了解周遭生活環境各項寶貝的價值。金門文化資產的保存,不只是在地宗親家族內的私事,而是金門地區整體歷史脈絡與文化關懷的重要環節。金門文化資產數量與樣貌豐富,但因文資人力不足,以及大多座落在金門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沒有緊急危害之虞,因此指定登錄數量較少。期待有志投入文資保存的青年直接向文化局提案,縣府將盡力協助。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金門四面環海,擁有獨特的閩南、戰地與僑鄉文化,期許縣府重視各類文化資產保存,尤其是戰地史蹟,亦可強化水下文化資產的保存面向,至於文資審議開放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透明,已為既定政策方向。本次辦理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目的旨在建立開放討論溝通的平台,蒐集各界建言並凝聚共識,未來將從法規、行政與制度面予以改善。有關文化資產共有及所有權屬問題,會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及策略。此外,面對地方政府人力及專業不足困境,中央已規劃各項計畫並啟動輔導機制,同時協助地方政府成立專責機構及分區服務中心,增加專業人力,讓產官學研跨域合作,促進公民社會對話,以文化治理視野翻轉國家文化保存的既有結構,共同守護臺灣珍貴且不可取代的文化資產。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分區論壇第五場6月23日即將於高雄市召開,歡迎踴躍報名(網址nchc.boc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