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2018「全國美術展」頒獎開幕 展現臺灣藝術多元面貌

  • 日期:2018-06-09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今(9)日舉行「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頒獎暨開幕典禮,由文化部陳濟民主任秘書主持,今年的得獎者及評審委員黃朝湖、蘇憲法、程代勒、柳坤發、詹前裕、謝宏達、蒲浩明、倪朝龍、曾得標等藝術家出席頒獎,立法委員黃國書及臺南美術館潘襎館長也特到場參與。典禮由絲竹空爵士團開場表演,並特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美研親善大使團協助接待工作,為頒獎典禮帶來不同的美麗風景。陳濟民主秘表示,現今美術流派風起雲湧,藝術的發展更趨多元。公辦展覽在臺灣美術史上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全國美術展」迄今已辦理第8屆,成績斐然,對培育美術創作人才帶來一股正向的推力,是國內獲得高度認同的公辦競賽美展,也開啟一個良性競爭與交流的平台。

蕭宗煌館長說,國美館自民國100年起承辦「全國美術展」,徵件類別包含油畫、水彩、版畫、水墨、膠彩、書法、篆刻、雕塑、攝影及新媒體藝術等10類,每年吸引逾千名的藝術創作者投件參賽。「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收件總數為1323件,經專業創作者及學者評審縝密的初審、複審後,共174件作品脫穎而出。「全國美術展」八年來產生超過十位免審查獎得主,今年更增加2位新科得主,將自明年起連續三年受邀參與展出。特別的是,今年有更多年輕的得獎者,蕭館長特別勉勵年輕藝術家者持續創作,並多參與競賽及徵選,讓臺灣藝術的發展更加豐富。

評審委員黃朝湖肯定文化部及國美館推動公辦美展的努力,提供藝術創作者更優秀的環境。他認為公平、公正,且獎勵全民參與的競賽評選機制有助臺灣藝術的發展。蘇憲法也強調,藝術貴在創造及創新;今年各類評選得獎之佳作,均能反映出創作者多樣的藝術視野,除了作品形式上的美感,亦可觀察出創作者的關懷面向。代表得獎者致詞的攝影類金牌獎得主呂易倫說,藝術的核心價值也包含探索生命的主體性與建造溝通的橋樑,他期勉自己與其他創作者在創作路上持續前進。

「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展出的部分作品在創作表現上嘗試另闢蹊徑,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在作品內涵的層面上除了以個人創作語彙表達內心的情感與想像,也不乏反映時下社會及環境議題,例如食品安全、空氣汙染、動物保育等,展現創作者深刻關注生活周遭,以作品展現對環境的關注,彰顯豐沛的創作能量匯聚出斐然的成果。展覽即日於國美館103-107、203-205展覽室及美術街展出,除金、銀、銅牌獎及入選作品外,亦展出已連續三屆獲得同一類別金、銀、銅牌獎,獲頒「免審查獎」的藝術家作品,涵蓋書法、篆刻、水彩及雕塑等4個類別,別具示範性的意義。詳細展覽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