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辦理第三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交流活動 開創文化交流新哩程

  • 日期:2018-06-16

文化部為加強與東南亞各國文化交流,配合「新南向政策」推動,籌組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今(107)年度第三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的活動,昨(15)日由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的藝文沙龍「我們擁有共同的身體-從南島文化到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畫下完美的句點。

任期由今年開始的文化部第三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由來自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寮國、馬來西亞、東埔寨、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及台灣等13國的18位委員所組成。委員於本(6)月11日在文化部接受文化部長鄭麗君頒贈聘書後,參與由鄭麗君部長主持的雙向座談。

鄭麗君表示,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希望透過文化藝術人士的相互交往,在臺灣與東南亞各國間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配合「新南向政策」並基於過去兩屆所累積的經驗,從今年起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將成為一個兩年期、問題導向的文化交流活動。在今年的活動中,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將與文化部及國內重要場館一起探索如傳統與創新、文化教育、文化科技等臺灣與東南亞各國共同面臨的課題,而明年的活動則將以深度論壇型式,跨國合作推動文化永續。

部長鄭麗君的倡議,得到與會國際委員的響應,並拋出具體的建議及想法,其中涉及臺灣與東南亞藝術史的重建、南島文化資產的保存、策展與當代社會的關聯及國際藝文組織的建立等等。鄭麗君回應指出,文化部會推動在臺灣建立東南亞文化研究能量,作為文化交流的支持力量。鄭麗君強調,文化部希望發展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也希望臺灣能成為東南亞文化的積極貢獻者。

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在過去一周中,也拜會了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與蕭新煌董事長就「新南向政策」進行深入對話。委員們參觀了年底即將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並討論衛武營聯結東南亞各國表演藝術的可能。 此外在政治大學舉辦的影展「一部電影一個旅程:關於東南亞電影的五個提問」,分別映演來自柬埔寨、寮國、越南、泰國、緬甸的作品,映後座談具導演與觀眾面對面互動,引發熱烈迴響。

過去兩屆文化部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曾協助文化部辦理「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強化臺灣與東南亞的世代交流,亦協助臺灣爭取國際藝術非政府組織Living Arts International來臺設點。文化部將與東南亞夥伴在這平臺上,持續努力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