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鑛山生活人特展」水湳洞採金鍊銅的歲月

  • 日期:2018-06-19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為了讓民眾領略各地的生活樣貌與在地美學,以「在地美.學生活」計畫與民間團體共同挖掘在地之美,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以「水湳洞生活記憶」為主題參與該計畫,6月9日至7月15日於水湳洞的山城美館舉辦「鑛山生活人」特展,並在6月16日舉辦了開幕茶會。

「鑛山生活人」籌備近兩年的時間,期間採訪了金瓜石及水湳洞的在地耆老,記錄在地故事與過往的山城記憶。金瓜石、水湳洞在過往是採金煉銅的山城,金瓜石採金的歷史超過百年,水湳洞則從日治時期開始挖掘銅礦,並設有選煉廠等大型工廠。但三十年前治煉金銅的公司-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結束營運之後,也結束了山城百年的鑛山歲月。

雖然這座山城不再採金煉銅,但山城的居民仍然居住在這裡,大型的工業遺址也在默默訴說著山城過往的繁華。此次「鑛山生活人」特展,將目光集中在「在地居民」與「在地生活」,以採訪的方式留下過往生活記錄,集結而成此次特展。

開幕茶會上,策展人林正文特別感謝在地長輩的大力支持,例如鄭春山及陳石成兩位,都是備受敬重的長者,長輩不嫌打擾和辛苦,多次受訪,讓採訪內容更完整並貼合事實。水湳洞在地的長輩以往幾乎沒有受訪的經驗,但用聊天的方式及日常相處,也慢慢卸下心防,為我們細細講述各自的生活經驗,讓過往的食衣住行等生活點滴,漸漸有了清晰的輪廓。

茶會開始,心鼓坊黃格致與李志謙表演開場擊鼓,振奮人心的鼓樂獲得在場嘉賓熱烈掌聲,而接受採訪的在地長輩的到來,與展板上的巨型照片互相映照,讓現場氣氛生動有趣。

瑞芳區長陳奇正的到場,為茶會增添了驚喜,區長說,在地長輩都是我們的寶,也特別讚賞此次展覽為在地藝文增加了更多能量,期待山城美館未來能夠持續深耕在地文化。展覽資訊請上山城美館臉書查詢(https://goo.gl/Ygk4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