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港都高雄登場 文史代表與各界踴躍建言期保存海港、產業與眷村文化資產

  • 日期:2018-06-23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第五場分區論壇高雄場於本(23)日假蓮潭國際會館舉辦,參與者涵括中央相關部會、高雄市政府等代表,以及高雄市議員、古蹟歷史建築等管理人、學者專家、地方文史人士及社造團體等共同交流對話。

分區論壇現場發言內容多元並具建設性,包括文資審議之專業性及正當程序、文資保存哲學及多元選擇、水下文化資產涉外性及人才養成、民俗教育推廣、眷村及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原住民族口述傳統及傳統知識與實踐之登錄、文資保存意識提升、文資價值評估等;文史人士另就覆鼎金古墓保存、岡山眷村欣欣市場保存、中油煉油廠工業遺產保存、內門傳統民俗技藝保存、半屏山戰備水庫保存、一縣市一歷史街區、成立文資中介組織等議題提出建言。文化局局長尹立表示,該局願意與民間及中央政府攜手合作,面對社會上對文資活化再利用方式,將做整體性之規劃與考量,共同守護在地文化資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應為中央與地方之系統性管理,在中央公有文資方面,文化部推動「部部皆是文化部」理念,在行政院支持下,已協調部會主動編列文資相關預算;針對地方政府經費及人力不足困境,中央已挹注相關經費,期縣市均能成立專責機構。再者,文資審議需重視專業與程序,現行規定於審議前須組成專業小組進行價值評估,未來亦將研議修正相關辦法,推動地方政府應依文化資產類別,至少組成5個以上審議會,以解決專業度不足困境。其三,文資保存須重視歷史脈絡與多樣性,在概念上應突破僅以不可動的文資保存,更需整合可移動古物、無形、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考古遺址與出土遺物等,方能朝整體且多樣性的歷史發展脈絡與臺灣多元文化價值進行論述。最後,本次辦理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目的旨在建立開放討論溝通的平台,蒐集各界建言並凝聚共識,未來將從法規、行政與制度面予以改善,因應文資的未來發展,文資局將升格成文資署,並規劃成立「行政法人國家文化資產中心」,由第三方法人靈活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解決爭議問題。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分區論壇第六場6月30日即將於新竹市召開,歡迎踴躍報名(網址nchc.boc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