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遞浮洲味社區行動藝術!交換我們的食物記憶 透過藝術行動與網路貼圖傳遞浮洲故事

  • 日期:2018-06-26

一場關於板橋浮洲食物記憶的藝術行動即將於6月28日下午1時至3時於新北市大觀國小(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30號)至板橋榮譽國民之家(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二段32號)展開,歡迎大家跟著藝術行動穿越70年的時空,回味浮洲的發展史。

本次藝術行動由新北市成人學習推廣協會及板橋社區大學策劃,結合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在地美.學生活」計畫,邀集來自台灣各地遷徙至浮洲的城鄉移民、還有浮洲最年輕的國小學生與最資深的榮民,組成交換食物記憶的隊伍,分送國小學生們創作的浮洲食物記憶貼圖。由大觀國小師生帶著充滿浮洲味的袖珍便當進行踩街行動,讓他們、我們,在彼此的記憶裏尋找共同交會的歷史。

浮洲地區的居民是台灣歷史的急速縮影,它的大背景是本地勞動移民、東南亞女性、河流、居住空間與都市擴張現象。但大環境表現在每一個獨立個體的生命裡,具體而微的是家鄉與新住地的距離。時間日久,距離轉化為思念,深藏內心,還能有什麼觸動得以喚起故鄉記憶的,唯有食物的味道。味道與時間的淵源,透過記憶悠遠的轉折,再一次讓距離變化空間的意義。

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社團法人新北市共同學習推廣協會)自去年展開藉藝術來探討浮洲這處匯聚城鄉移民的地方美學行動,邀集藝術家、社區民眾、大觀國小和中山國小師生一起來參與。繼推出以地方故事與食物記憶主題的桌遊後,延續過去一年的行動,今年將浮洲人的記憶以食物的形式表現。便當的集物風格表現了此地的工作型態、簡單而速成的烹飪風氣也傳達了移民社區對時間緊迫、搶地種植的生活型態證明土地所有權的複雜,榮家住民的食物記憶南北混雜,更突顯了行動藝術的聚焦效果。

藝術行動最後匯攏在板橋榮譽國民之家,榮家聚會廳堂裡的大圓桌是本地最聚焦的象徵,它的圓融與包納實踐團圓飯的公共意義。行動藝術的美學事件化是打造共同回憶、加強認同感的方法,本次在校園與社區推廣則是透過教育將社區精神一代一代往下傳遞,達到行動藝術將飲食文化透過藝術的手法讓更多人可以參與的目的。活動詳細內容請洽臉書:「綠岸圍城 浮洲島」粉絲專頁查詢(https://goo.gl/Qydk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