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前輩作家張拓蕪辭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哀思與敬意

  • 日期:2018-06-29

作家張拓蕪先生今(29)日辭世,享壽90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張拓蕪先生畢生筆耕不輟,作品見證大時代下,複雜交錯的生命經驗,詼諧直率、真摯動人,為臺灣文學留下許多珍貴資產。對於拓老辭世,鄭部長表達誠摯的哀思與敬意,文化部也將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張拓蕪先生,本名張時雄,1928年生。曾入安徽后山中心小學及培英私塾,受過三年半小學教育及二年私塾教育。軍旅生涯共31年,歷任文書士、康樂士、班長、編撰官、節目組長等職,1973年退役後專事寫作。

張拓蕪先生創作文類包括詩、散文,1973年退役,其後寫下自傳性系列散文「代馬五書」,以樸實率真的筆,寫盡了大時代裏小人物的辛酸與歡樂,令人動容,獲得極高評價。司馬中原評論代馬系列散文「重現了他當年的生活情境,也顯示出時代的真實面顏,他的文字毫無矯飾,銳筆縱橫,盡情奔放,不但細緻描摹了生活的表態,更深深刻示出生命的神髓」。

除此之外,張拓蕪先生還著有《左殘閒話》、《坎坷歲月》、《坐對一山愁》等總共10餘本散文集,曾獲國軍新文藝金像獎、教育部文化局大型金鐘獎及個人優等編輯獎、文復會金筆獎散文類首獎、中山文藝獎散文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