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日妖怪達人作家何敬堯與京極夏彥齊聚東京 大談臺日妖怪交流

  • 日期:2018-06-29

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辦理「臺灣出版品系列講座」,邀請臺灣作家赴日本介紹臺灣創作出版品,提供日本人深入理解台灣文化各面向的契機。629日、30日邀請作家何敬堯先生以「台灣年輕作家活動報告」及「台灣妖怪出沒」兩個主題,向日本民眾介紹近年台灣文學發展及妖怪風潮。

 

何敬堯在演講中表示,以妖怪元素進行創作是受到日本小說家京極夏彥《巷說百物語系列》的影響,進而開始書寫屬於臺灣島嶼奇幻的故事,嘗試將各種類型的文學結合臺灣歷史,希望扭轉臺灣讀者認為歷史小說單調的看法。《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正是他在創作過程中所閱讀古籍彙整成的筆記,紀錄300多年西方人、漢人、日本人及原住民等各族群在台灣島嶼的故事。

 

日本作家京極夏彥也意外現身臺灣文化中心,參加「台灣妖怪出沒」講座,講座結束後向何敬堯表示,期待其最新的作品能夠為再掀起臺灣妖怪旋風。兩天講座吸引超過上百位民眾參加。

 

臺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認為,近年日本興起臺灣熱潮,這次邀請何敬堯先生以年輕作家的視角,介紹臺灣人共同記憶的「虎姑婆」、「林投姐」與「椅子姑」等臺灣人共同記憶的「妖怪」,反映出臺灣各時代的歷史背景與文化信仰,可以說妖怪是臺灣多元文化的經典表現。

 

「臺灣出版品系列講座」另將於76日在臺灣文化中心邀請日本第60回群像新人文學優秀獎得主李琴峰,談「跨越性別、語言界線-台灣LGBT文學入門篇」,將臺灣多面向文化軟實力介紹予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