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活動開始

  • 日期:2018-07-04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暑假期間特別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辦理「二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人權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活動將於本(107)年76日上午930分展開首先由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女士親自到綠島園區以真人為書本透過「真人圖書館」方式和現場讀者互動,將他們的生命故事及經歷傳遞給社會大眾,讓這些鮮為人知,卻又非常真實的歷史能夠流傳下來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本次活動共分為攝影徵集」、「真人圖書館「人權市集」等三部份,「攝影徵集」活動係為全國中、小學學生規劃,暑假期間到綠島園區參加人權館導覽解說活動,了解園區歷史背景的中小學學生,都可報名參加攝影徵集活動,參加的學生可以以手機、照相機等攝影器材,拍下心目中最能代表綠島園區的影像,寫出作品名稱及50字以內創作意涵,即可透過人權館官網參加徵選活動。


「真人圖書館」以真人訴說的方式將他們的故事與經歷傳達給世人,本次特別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親至到綠島園區與讀者分享生命故事,其中張常美女士、蔡焜霖、毛扶正、閻啟明等前輩於1950年代曾經被關於綠島新生訓導處;陳欽生、陳深景、洪武雄、吳俊宏、簡中生等前輩於1970年代被囚禁於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他們將親自向讀者述說失去自由的痛苦,以及重獲自由的可貴。


「人權市集」於7月20日開始,連續舉辦3天,7月22日結束,活動期間邀請藝術創作者於綠島園區設置七個攤位,分別是「手作樹枝鉛筆」、「思念似顏繪」、「玩轉皮革」、「紙模型DIY」、「羽毛扇DIY」、「著色彩繪拼圖DIY」、「編織過去的記憶」,每個攤位每日製作50到100個與綠島園區歷史背景有關的作品,遊客參與該項活動,即可免費獲得這項有意義的作品。


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活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辦理有意參加民眾可到國家人權博物館及台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二0一八綠島人權藝起來」官網了解詳細活動內容,或電洽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希望全國各地中小學學生及遊客暑假期間都來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參觀並參加人權藝術教育推廣活動透過這些活動了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並能記取歷史教訓,進而轉化為提倡人權的動力達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目標。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位於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30分,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活動聯絡人鄭先生,連絡電話(089)671095轉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