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參加檳城喬治市列入世界遺產10週年慶典

  • 日期:2018-07-08

「馬六甲與喬治市:馬六甲海峽歷史城市(Melaka and George Town, Historic Cities of the Straits of Malacca)」在2008年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George Town World Heritage Incorporated)為慶祝喬治市列入世界遺產10週年,特別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共同參與,將臺灣的無形文化資產,包括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帶到檳城,與檳城民眾共襄盛舉。

去年,文資局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辦首屆臺灣文化遺產海外交流展,獲得當地民眾熱烈迴響,不僅成功推廣及宣揚臺灣的文化資產,還強化了與當地世界遺產機構的連結。今年1月,文資局與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George Town World Heritage Incorporated)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從此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

今年度喬治市入遺10週年慶典的主題是「承先啟後」(POTENTIAL),著重於在地、國際社群交流的對話與合作,文資局也接受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的邀請,再次帶領唐美雲歌仔戲團來到檳城並為檳城民眾帶來三場演出,昨日晚間在龍山堂邱公司前大戲臺演出的〈樊梨花與薛丁山〉再度獲得當地民眾廣大迴響。

另外,文資局也準備了三項傳統工藝體驗活動,在喬治市入遺慶典的「街頭慶典」活動中與民眾同樂,包含鄭梅玉老師指導的藺草編織「包中」、楊永智老師示範的傳統版畫「門神-加冠、進錄」與「獅子啣劍」,以及由江雅蕾老師教導的「排灣族琉璃珠項鍊」串珠體驗,讓參與的民眾透過手作體驗,認識臺灣傳統手工藝。

文資局為今年喬治市入遺慶典帶來相當精彩的無形文化資產饗宴,藉由傳統表演藝術演出與傳統工藝體驗活動,讓檳城民眾再次感受臺灣無形文化資產的文化底蘊及文化生命力,進而也更深化雙方在文化上的交流與友誼。


【唐美雲歌仔戲團表演】

第一場:

演出時間:2018.7.7(六)20:00-21:00

演出地點:龍山堂邱公司傳統大戲臺

演出劇目:《樊梨花與薛丁山》

第二、三場:

演出時間:2018.7.89(日、一)20:00-23:00

演出地點:大華戲院

演出劇目:《花田錯》

 

【街頭慶典臺灣手工藝體驗】

活動時間:2018.7.7(六)18:00-23:00

活動地點:喬治市世界遺產區內

活動內容:藺草編織-包中(鄭梅玉老師)、傳統版畫-加冠、進祿、獅子啣劍(楊永智老師)、排灣族琉璃珠-琉璃珠項鍊(江雅蕾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