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再續前緣─文資局於檳城舉辦臺灣傳統建築修復展

  • 日期:2018-07-07

繼「似曾相識—2017臺灣文化遺產海外交流展」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今年再次來到檳城,舉辦「建築的復生—2018臺灣傳統建築修復展」。本次特展於76日至725日在檳城喬治市The Whiteaways Arcade舉行,展覽期間也特別規劃了建築修復暨保存論壇以及傳統建築工藝示範與體驗等活動。

去年,文資局首次來到檳城進行文化交流,並舉辦「似曾相識—2017臺灣文化遺產海外交流展」,獲得馬來西亞民眾的熱烈迴響。透過此行,文資局也深刻地意識到兩地傳統漢式建築的共同特性。文資局認為,若能進一步深化臺灣和檳城在文化資產修復議題上的交流,不僅能夠加強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觀念,更能加深雙方對彼此歷史文化的認識,因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次特展以「建築的復生」為題,藉由「透視建築」、「認識修復」、「再現工藝」及「永續發展」等四展區,深入淺出地讓民眾認識臺灣傳統漢式建築的修復工作與工藝之美。展覽中不僅有臺灣古蹟修復精彩的圖文介紹,更將展出幾位優秀匠師的作品,如文化部鑿花技術傳統匠師蔡楊吉老師的大木作工藝及鑿花作品、文化部認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劉家正老師的寺廟彩繪和門神彩繪、嘉義市認定交趾陶保存者高枝明老師的交趾陶作品,以及文化部泥塑剪黏技術傳統匠師葉明吉老師的剪黏作品。

展覽期間,主辦單位也於77日規劃了一場建築修復暨保存論壇,邀集臺灣建築修復建築師及專家學者前來分享傳統漢式建築的修復觀念、經驗與再利用等課題。此外,劉家正老師與葉明吉老師也將分別於714日及721日來到檳城,親身示範彩繪和剪黏工藝,並帶領民眾體驗這二項工藝的精髓與樂趣。

除檳城之外,今年文資局也將赴馬六甲舉辦「文化遺產保存及經營論壇」。論壇將於710日在馬六甲中華大會堂舉行,並由國立成功大學C-Hub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老師、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黃文斌副教授及馬六甲中華大會堂秘書陳壽錦先生等3位專家學者,針對文化遺產與社區參與進行一場腦力激盪的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