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1970s - 1990s」於日本隆重開展 為近二十年來規模最大的臺日攝影交流展

  • 日期:2018-07-11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規劃主辦的「回望ー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1970s-1990s」,日前於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隆重開展,呈現國內11位重量級攝影家的152件作品,為近二十年來臺、日間規模最盛大的攝影交流展。策展人張照堂先生在開幕式上特別強調:「『回望』不僅僅是回顧已往的歷史記憶,『回望』更是對未來更多的期許與展望!」,以本展的策展中心理念,揭開展覽的序幕。本展展期自2018年7月7日至12月2日止,清里攝影美術館以長達五個月的檔期,表達對本展的重視與肯定。

「回望ー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1970s-1990s」(日本譯名為臺湾写真交流展「島の記憶ー1970~90年代の臺湾写真」) ,忠實呈現1970年代至1990年代三十年間,攝影家眼中的臺灣社會及人文風貌,精微側錄了臺灣歷史的演化。展覽由國美館委託張照堂、沈昭良策展,邀請陳傳興、張照堂、阮義忠、謝春德、林柏樑、林國彰、何經泰、劉振祥、潘小俠、張詠捷、謝三泰等11位藝術家參展。

 本次展覽的推出,適逢國美館建館30周年及清里美術館建館23周年慶,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帶領策展人及參展攝影家赴日進行推廣交流。清里攝影美術館(K * MoPA)位於日本清里高原,是一個以展覽、收藏為主的專業攝影美術館,名列日本四大攝影藝術專門美術館之一,該館自1995年創立以來即由「攝影界鬼才」之稱的日本攝影師細江英公(Eikoh Hosoe)任館長,並以國際徵件的「青年攝影家典藏計畫」關注全球攝影藝術的未來發展潛能,拓展其館藏發展特色。「回望」展7月6日於清里攝影美術館之開幕式貴賓雲集,臺北駐日經濟代表處郭仲熙副代表特別蒞臨主持,多位日本藝術界專家、學者聯袂出席,包括重量級攝影藝術家東京藝術大學伊藤俊治教授、多摩美術大學港千尋教授、東京都寫真美術館人員等皆共同參與。此外,清里攝影美術館並特別為本展辦理了一場藝術家座談會,由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們親自介紹作品創作理念,藉由影像來詮釋與再現該時期臺灣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與出席的日本藝術界友人及美術館觀眾進行了熱烈的座談與雙向交流,成功進行了跨越國界的攝影經驗分享及對話,進一步落實本展回顧與展望的展覽訴求。

國美館此次與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以館對館雙向交流方式辦理展覽,希望藉由具深刻意義的傑出攝影作品,讓日本觀眾一覽臺灣歷史發展中的文化面貌,並期待以展覽為觸媒,促進臺、日未來在攝影藝術上更廣泛且深入的對話與交流。

展覽即日起至12月2日於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展出,邀請臺灣民眾踴躍關注。展覽詳情請參照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及清里美術館官網http://www.kmop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