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春起步‧出版給力 文化部發表青年創作補助成果

  • 日期:2018-07-13

文化部7月13日於齊東詩舍舉辦「青春起步‧出版給力──青年創作成果媒合及發表會」,邀請7位接受青年創作補助的作家林孟寰、邱常婷、邱致清、唐澄暐、施佑融、洪明道、沙力浪(漢名:趙聰義),搶先發表最新作品,並廣邀國內文學相關出版社參與,以促成作品進入出版市場之機會,計有印刻、九歌、聯合文學、允晨文化、奇異果文創、班馬線文庫、遠流、鏡文學、遠景、聯經等約20家出版社出席。現場並邀請到「聲音廣播劇團」聲優阿默朗讀作家作品,讓與會者從聲音交融文字之中,雙重感受青年創作能量。


為培育國內文學創作新秀、提升臺灣原創能量,文化部自106年推出「青年創作及培力新秀創作補助」,期待將青年世代推上創作生涯的第一哩路,為文壇注入活水。106-107年共補助44件青年創作計畫,創作題材涵括懸疑推理、家族史、平埔族歷史、青少年成長、社會紀實報導、魔幻寫實等,本次發表會邀請已完成創作的7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關懷、理念及書寫經驗,希望能將植基於生命經驗的優秀作品推薦給出版社,加速創作轉化為市場產品的過程。


曾以電視劇《通靈少女》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類最佳編劇的林孟寰,本次帶來最新科幻類型舞台劇本創作《地球自衛隊》,此科幻辦公室喜劇,嘗試在荒誕笑鬧間,提出許多關於人類與人性的提問,並已於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演出。曾以〈山鬼〉獲選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的邱常婷,則帶著獨特的邏輯與節奏,在最新創作長篇小說《新神》,創造充滿魔法的新世界。


物質世界裡是一位「必須聽老闆話的上班族」邱致清,這次找來一位約聘「城隍爺」,最新創作長篇小說《兼差城隍爺》,以詼諧、滑稽的故事,翻新民間信仰的意義。另外,以怪獸書寫起家,沉迷於怪獸世界並完成臺灣第一部怪獸紀錄片的唐澄暐,這次關注的眼光瞄準「蔣公銅像」,最新創作長篇小說《蔣公銅像的復仇》,臺灣人要如何對抗潛伏在銅像內的怪物?另曾以《美麗島風雲》入選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獎的新生代編劇施佑融,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屬於台灣本土的奇幻探險故事《天地任務》,這部系列長篇小說融合了偵探冒險與江湖傳說,帶給大眾全新的閱讀體驗。


去年甫獲臺南文學獎小說首獎的洪明道,最新創作短篇小說集《等路》,以臺語文、華文混用的方式呈現臺灣社會語言混用的現象,探討人在失去母語後的困境,為了獲得資本、階級向上流動的掙扎與犧牲。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漢名:趙聰義),追循著拓拔斯‧塔瑪匹瑪、霍斯陸曼‧伐伐前輩作家的腳步,最新創作詩集《布農族的山林與歲月》,描寫布農族在山林的生活故事與工作歲月。


7位青年創作者,5部小說、1部舞台劇本、1部詩集,他們發揮想像力,跨越時空的限制,以筆墨在紙頁上撒字成篇,以書寫的技藝,構築一個情感與記憶滋生的文學疆域。接著輪到出版編輯們,絞盡腦汁為每一篇故事發想提案,輔以細密的手工編織,期待將這些刻畫人心的精采作品,引介到讀者面前。本次現場備有7位創作者作品精華試讀本,會後亦可向文化部索取試讀本PDF檔。青年創作正要起步,出版編輯們將成為助力,共同為臺灣文學書寫展開新的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