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馬臺文化沙龍 林茂賢分享臺灣的民俗節慶

  • 日期:2018-07-21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文化部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沙龍座談,本年度的7月活動於21晚上7時在馬六甲青雲亭開講,首次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馬六甲舉辦講座,特別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以「臺灣民俗與文化為題進行講演,透過幽默風趣的解說,吸引了超過60位的馬國民眾參與,笑聲連連


林茂賢老師談吐詼諧,用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帶出臺灣色彩濃厚的民俗文化。他表示,民俗是人民生活的習俗,是民眾共同遵守的生活規範,其中包含歲時節慶、宗教信仰丶祭典儀式、生命禮俗等範疇。臺灣由於是華人移民的社會背景,墾殖之初,歷經各種族群械鬥、反亂、災難、瘟疫事件,使得臺灣民俗呈現出海洋文化丶族群融合、包容創新等文化特色,與馬來西亞本地華族民俗文化特色相比較,不禁有異曲同工之妙。

 

林茂賢是臺灣著名的民俗學者,專研臺灣傳統戲劇、臺灣俗語歌謠等等,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兼任副教授。並受聘為現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宜蘭縣政府縣政顧問、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戲劇組評議委員。

 

馬六甲青雲亭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華人廟宇,建於17世紀,早期除了具有信仰祭祀和凝聚族群的作用外,同時是華人社區的仲裁機構,時至今日仍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並進而轉型為文化展演場所。曾於2002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UNESCO Awards for Cul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為古蹟修復工程的傑出典範。